叶县好人刘超云:村民健康的贴心“守护人”

2019年01月22日17: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做的都是本职工作,不值一提。”1月19日,在叶县甘刘村卫生室,村医刘超云淡淡地说。“出去开会这几天把工作落下了,得抓紧时间赶出来。”他指着旁边刚整理好的特困人员医保慢性病鉴定情况表说。

  几天前,刘超云去郑州参加了2018年河南好人榜暨第三届河南省乡村好媳妇发布仪式,并获得了 “敬业奉献河南好人”奖。

  今年53岁的刘超云,坚守村医岗位29年,是拥有2000多人口的甘刘村里的唯一村医。

  高考被拒,走上风雨从医路

  因为生活贫困、营养不良,刘超云自小患上佝偻病。没钱看病,父亲背着他到处求偏方,最终留下后遗症。如今,身高不足一米六、体重不到45公斤的他,佝偻着身体,稍微一运动,就要大口喘气。

  1986年,刘超云高中毕业。尽管成绩不错,却过不了高考体检关。一个亲戚介绍他去平顶山卫校旁听。3年学业结束后,刘超云每科都是优秀。在湛河区北渡卫生院实习期间,由于业务能力强,医院希望他留下来,但为了照顾家庭,他忍痛拒绝,回村开起了诊所。

  刚刚回到村里,一个佝偻的毛头小子,能不能看好病,总是让人怀疑。那时正值全面实行计划生育,做完绝育手术的妇女需要回家输液,别的医生不大愿意上门服务,刘超云接了过来,从来没有怨言。同时,给孩子们打防疫针,他也总上门服务。慢慢地,他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

  那时,刘超云的诊所总放着一个手电、一把雨伞和一双雨靴,因为半夜三更出诊是常事儿。最初,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刘超云就步行出诊,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也不管路远路近。由于身体不好,遇上急诊,家属赶路急,他总忍着要窒息的感觉,紧步赶上。

  冬夜里,刚送走一个病人,就会有另一个电话打来,最多时候,他一夜起来4次。甘刘村的人都知道,这个村医没有上下班,随时需要,随时可以找他。

  一个雨夜,一位村民急诊,家属骑着自行车来接他,他顶风冒雨颠簸了几里地,为病人诊治后,才收了两毛钱药费。“这是不能算成本的。”他说。

  出诊半天,收个块儿八毛的事,对他来说司空见惯。他看病的原则是,能喝水康复的就不吃药,能吃药康复的坚决不输液,如今,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知道,甘刘村的村医医术好、为人厚道,经常有人骑车十几里来找他看病。

  坚守选择,比别人付出更多

  刘超云的家庭特殊,父母下世,哥哥年近七旬,有智力障碍;妻子有智力障碍,干不了家务;女儿也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今年14岁,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只能待在家里,整天抱着布娃娃说话。一家人只有他的大儿子身体健康,现在在外地上大学。

  所以,刘超云只能自己抽空做饭、抽空洗衣服、抽空打扫、抽空做随访……泡方便面是他的家常饭,煮冻饺就是他改善生活的佳肴。有时,正在煮冻饺时来了病人,他就关了火;病人走了,他再煮……吃到嘴里时,早已泡得不像饺子了。

  虽说身体不健全,生活也艰难,但在同行眼里,刘超云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邻村韩庄村的村医徐新卫对他很熟悉。“我们经常一起培训、开会,从来没听他诉过什么苦,他还爱唱歌,张嘴就来,唱得很好听。”徐新卫说,很多时候他会忘了刘超云是个残疾人,因为他的工作干得比正常人还出色。

  “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连电视都不看,唯一的爱好就是钻研业务。”徐新卫说,村医的公共卫生服务情况要通过网络上传资料。新系统投用后,很多村医用不惯,一遇上困难,就找刘超云帮忙。“电子处方”,各种手机、电脑软件,刘超云总是最先使用。“他有耐心,肯钻研,接受新事物很快。”

  在刘超云的卫生室里,挂着一块“公共卫生服务先进单位”的奖牌。叶县廉村镇卫生院院长罗建林说,全镇53个村卫生室,有7个获得这项荣誉,甘刘村是其中之一。在村医综合考核中,刘超云年年都是全镇的排头兵。

  “从一份表格、一张处方就能看出来,他对待每一项工作都很认真。”罗建林说。

  许下心愿,希望身边没有病人

  “超云,给我量个血压吧。”

  “您先坐着歇一会儿。”刘超云边说话边准备血压仪。

  “您要按时吃药,可不能再舍不得吃了。”量过血压后,他一边叮嘱老人,一边把测量数据记在本子上。

  老人叫张桂枝,是甘刘村的贫困户,今年76岁,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唯一的儿子已经去世,老伴儿身体也不好。8年前,她突发胃出血,强撑着找到了刘超云。“当时可把我吓坏了,赶紧打120,陪她一起去县医院,她住了好几天重症监护室。”刘超云说。

  “要不是超云,我早就没命了。”老人抹着眼泪说。她每隔一年就会出现一次危急情况,每次都是刘超云送她去医院,忙前忙后。

  2017年,叶县率先实施了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刘超云成为签约村医,身上的担子更重了。除了平时的一般诊疗,他还要走村串户,对每个家庭排查摸底,根据每个家庭情况、患者情况、治疗情况,制定精准扶贫方案,建立一户一卡、一人一证、一人一档,并对每户家庭做好一年四次的随访体检,还要完善相关记录。像张桂枝这样的老人,刘超云几天不见,就要亲自去家里看看情况。

  “行动方便的村民会主动到卫生室来,一些常年卧床或腿脚不便的,我得上家去。”刘超云说,到各家后,不但要量血压,还要为他们做健康指导,宣讲相关的健康扶贫政策。现在,村里谁有什么病,谁对什么药过敏,谁经常吃什么药,谁该去接种疫苗了,该给谁随访体检了,他心里都有一本账。

  尽管是个医生,但刘超云说,他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身边没有病人。被问及原因,他说:“那我就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了。”盯着眼前抱着玩具娃娃走来走去的女儿,又看了看一旁的妻子,刘超云认真地说。(蔡长伟 赵贝贝)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