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大乔庄村:家家参与 人人动手 共同美化家园

2019年01月22日17: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吃完早饭,拿上扫帚,穿上红马甲,戴上手套。1月18日早上不到7点半,叶县叶邑镇大乔庄村第二村民组组长朱杏丽就麻利地完成了一整套动作。出了门,她发现,有的村民志愿者出来更早,已经在清扫村里的主街道。

  从村内主街道开始,到村东的入村道路和新建小游园,“红马甲”越来越多,足有六七十人。

  “俺村现在环境美了风气正了,周边不少村都羡慕,俺的腰杆儿直了、干劲儿也足了!村里的事儿,大家都愿出一把力。”65岁的村民李爱握着扫帚,眼笑成了一条缝。

  “以前村里有怨言,开个会都叫不来人,现在争着当志愿者。以前是干部干、群众看,现在是干群共建,家家参与,人人动手,共同美化家园。你猜这是为啥?”在大乔庄村当了十多年党支部书记的李更银卖了个关子后说,其中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和扶贫干部为村里谋划项目、争取资金,村民看到了切切实实的变化,对干部的信任重新建立起来;二是党员干部带头干,对村民产生了引领和感染作用。

  大乔庄村地处叶邑镇、田庄乡和任店镇三个乡镇交界处,辖3个自然村,共331户1366人,是省级贫困村。虽然村子本身并不算偏远,但是多年来该村没有通村公路。

  “晴天一身土,雨天泥缠脚,别说外面的姑娘不愿嫁进来,幼儿园的校车也不愿开进村,遇到雨雪天就连120急救车都进不来”。

  “因为路难走,俺村的粮食、牲口从来没卖过高价钱,那滋味,真是哑巴吃黄连”。

  出行难,环境差,发展慢,群众怨声载道。

  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后,驻村第一书记贺森和新成立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达成一致:脱贫攻坚、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哪一项工作都离不开群众。要干,就把好事办好,把群众积压多年的不满和疑虑打消,把人心聚起来。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一起,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修路。协调资金、争取项目,村内主街道、村东入村路、村内排间路……一条一条地修;村卫生室、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一项一项地建。

  随着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逐步深入,大乔庄村焕然一新:村里土路变成沥青路,家家门口通水泥路,健身器材、卫生室、活动广场、路灯,要啥有啥,家里做饭还用上了天然气。

  “对村里的变化看在眼里,老百姓的心被焐热了。”74岁的村民付乾说。

  热情一旦被激发,力量是无限的。

  2018年10月26日,叶邑镇党群志愿服务队成立,仅大乔庄一个村就有300多名志愿者加入。

  10月27日,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带领下,300多名志愿者共同参与,仅用一天,就完成了近2000米长道路两侧的路肩修整和3000多棵行道树栽植。

  村头小游园的地整理出来后,志愿者们在施工机械的配合下,从早上一直干到次日凌晨,安装亭子、挖坑、栽树、种草坪、浇水……饿了就回家吃饭,吃完饭继续来干,仅用一天,就初步建成占地3亩多的游园。

  清理村卫生室建成后的建筑垃圾、打扫贫困五保户家的卫生……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时间不长,贡献已有“一箩筐”。

  “平时分区域、分路段服务,有大活动的时候集中行动,已基本形成自觉。”叶邑镇包村干部沈焌岭说,村民如果有空,看见有“红马甲”在劳动,就会主动加入。不仅如此,村民的文明意识、环保意识也比以前强多了,大家争当十星级文明户。

  “群众的心被焐热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也更强了。干群共建,形成了良性循环。”贺森说。 (蔡长伟 孙聪利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