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常派庄村:村民有了积极性 对未来信心满满

2019年01月22日17: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8日上午10时许,当记者走进叶县辛店镇常派庄村村委会大院时,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院内洗菜、切肉、生火,“今天中午准备做揽锅菜,犒劳犒劳大伙儿,下午接着干!”村党支部书记杨小伍笑着说。

  当天,村党员干部及家属、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五保户及一般群众组成的党群志愿服务队正在村里打扫卫生、移栽中心路行道树。

  杨小伍说:“家家参与,人人动手,共同美化家园,可以说现在常派庄村已经尝到了‘干群共建’模式的甜头。”

  “房前屋后的环境改善了,心情也舒畅。作为一名党员,更应带好头。”今年70岁、有着48年党龄的张国富说。

  “生在常派庄,长在常派庄,美化的是我们自己的居住环境,大家积极响应号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分文不取,毫无怨言。现在,村民思想觉悟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今年68岁的村民王永堂说。

  但在以前,村里可不是这样的。村委会主任杜长江说:“2002年,村里开展干渠清淤、荒山植树等小流域治理工程时,村里给各家各户分任务,要求出义务工,不少村民不愿去干。”

  是什么原因使村民在思想上发生根本性转变,主动参与进来呢?

  陪同记者采访的辛店镇政府副主任科员、西徐庄管理区区委书记董奉伟认为,一是村民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和期待,村民迫切期望改善自己赖以生存的人居环境。二是常派庄村充分发挥了“三委”干部、党员、孝贤模范等群体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村民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从中获益匪浅,找到了存在感,实现了自我价值。

  去年春,村里评选“好媳妇”,村民陈万霞因未接到领奖通知而痛哭流涕地给杨小伍打电话:“我有哪点儿做得不好,我改正,以后一定更加孝敬双亲,并教育好子女,做好子女的榜样……”实际上,她已被评上“好媳妇”,只是打电话没联系上她而已。

  “在农村许多地方存在着‘干部干、群众看’的怪现象。我们在工作中认识到,必须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杨小伍说。

  2018年春举办桃花节,该村党群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志愿者积极参与交通指挥、人员疏导、治安巡逻等。目前,志愿服务内容从参加公益劳动扩展到政策宣讲、邻里互助、提升贫困户户容户貌等方面。

  去年11月,为进一步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常派庄村党员干部在学习该县仙台镇的先进经验后,决定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经费,作为中午招待大家的大锅饭费用。

  2014年底,杨小伍放弃在东北的体育用品生意,回乡任村党支部书记,种植1700亩桃树,并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带动村集体经济一步步壮大起来。今年,该村计划与北京一公司合作,再种植500亩优质桃树。另外,该村利用桃园与燕山水库一墙之隔、叶县南部旅游线路穿村而过等优势,通过“林果搭台,旅游唱戏”,开办农家乐,谋划燕山水库农耕文化体验园等项目,发展乡村旅游。

  “我村将以干群共建为切入点,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一句话,我们对未来信心满满!”杨小伍说。 (蔡长伟 田秀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