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李庄村:年轻人也赶回村穿起红马甲做志愿服务

2019年01月22日1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8日上午9点半,叶县马庄回族乡李庄村70多岁村民虎付坡准备出门参加“红马甲”活动。走出自家大门口时,他自豪地看了下门口悬挂着的一面小锦旗,上边写着“党群共建清洁家园示范户”。前一天下午,村里把这面锦旗挂到他家门前。

  李庄村街道多但都不长,走在街上,不时能看到“红马甲”忙碌的身影。

  李庄村有1200多口人,由于土地少,年轻人多在附近做生意,另有不少家庭从事养殖业,村里常住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尽管村里实施了社会化保洁,然而由于街巷多,村庄卫生还是不太令人满意,尤其是部分家庭散养家畜,村内羊粪随处可见。

  “上面一来检查卫生,我们都慌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志回忆道,由于该村距乡政府所在地近,每次检查,他们不得不组织人搞突击,效果也不好,“为此,我们没少挨批。”

  为改变被动局面,该村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带头出来扫地。慢慢地,村“两委”干部习惯了扫地保持卫生。再后来,一些村民也从站在一边看转变为掂起扫帚干。

  “上月,马庄乡美我家园志愿服务队的成立,一下子让全村上下动起来了。”李永志说。

  李庄村有了志愿服务队的红旗,队员们穿上了红马甲。红旗一举,越来越多的村民集聚到队旗下,在村里集中大扫除。马国安等两名村民还开来自家的电动三轮车,帮忙清运垃圾,一天最多时拉了20多车。“一次只能清理一条街。”马国安说。

  当天上午,20多名志愿者干了半个小时,就把全村的卫生打扫完了。记者注意到,各条背街小巷只有少量的落叶,村民家门口干干净净的。在每条街上,还悬挂着义务监督员的名字,他们全是志愿者,最大的是88岁的杨立。

  义务监督员的上岗,有力地纠正着村民的不良习惯。村民有养羊的传统,以前成群的羊在村内随意穿行,羊粪随处可见,人们也习以为常。当天,记者发现,70多岁的杨金良赶着20多只羊,尽量走人少的背街小巷。将羊赶出去后,他赶紧用扫帚清扫。“大家天天扫,我再不注意就真没脸混了。”他不好意思地说。

  李永志自信地说道,现在再大的检查,随时接受检查,他心里都很坦然,村里再不用搞突击了。

  当天,年轻的女志愿者马聪丽和李晓换来到贫困户和五保户家里,为他们整理房间。五保户王随银60多岁了,身有残疾,有些邋遢。她们说,现在王随银家好多了,因为他自己已经会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儿了。

  “每周我们村不少年轻人放弃手里的活儿来参加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30多岁的李晓换说,反正都离家不远,来参加村里的活动很有意义。

  “还有比她们年轻的呢!”李永志说。他指着签到本上的名字介绍道:海军,27岁,在县城做石材生意;马世业,28岁,大学毕业生,在县城办舞蹈班……

  “最让我们欣慰的是年轻人加入志愿服务队。”该乡乡长杨小鹏说,人居环境整治的抓手,志愿者服务队的平台,让他们找到了破解农村工作难题的路子。如志愿者加入夜间巡逻队伍,实现了全民自治共治,令人头疼的乡村治安难题迎刃而解。(蔡长伟 杨沛洁 范长坡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