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春运 信阳车站增开56列临客列车

2019年01月22日17: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2日上午9:30,2019信阳市“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在信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信阳火车站副站长岳维刚出席发布会并就信阳火车站2019年春运安排进行了相关发言。

  新闻发布会现场

  岳维刚说:“信阳车站为打好2019年春运攻坚战,全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按照铁路总公司总体部署,全面抓好安全、运输、秩序、服务等方面工作,确保旅客安全,提升服务质量。”

  2019年春节为公历2月5日,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2019年春运旅客列车运行图,自2019年1月21日零时起实行,至3月1日24时结束。

  信阳火车站副站长岳维刚发言

  根据往年数据显示,2019年春运节前客流以到达为主,节后出行客流相对集中。预计信阳车站(含信阳、信阳东、罗山、息县站)旅客发送人115.6万人,其中普速预计发送75.8万人,同比增长6.3%;高铁预计发送39.8万人,同比增加7.9%。

  普速预计发送直通旅客55.6万人,同比增长6.3%;发送管内旅客20.2万人,同比增加6.3%;高铁预计发送直通旅客28.7万人,同比增加7.9%;发送管内旅客11.1万人,同比增加7.9%。客流高峰日信阳站预计最高发送旅客3.5万人,信阳东站预计最高发送旅客2万人。

  岳维刚介绍:“为充分保障春运,2019年春运期间,信阳车站临客开行方案56列,其中:普速开行方案48列,高铁开行方案8列。经过98天的临时停办客运业务,信阳火车站已于2019年1月16日正式开通运营。在原有101趟图定列车的基础上,信阳站此次春运新增加临客48列,将为旅客提供更多出行选择。增开临客主要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郑州等热门方向,其中有6列为始发列车。

  随着新建北站房投入使用,信阳站正式开通运营。原站房(现南站房)由于基础设施陈旧,也同步得到了装修改建,使信阳站形成了南北双广场、双站房并立的新格局。作为今年春运亮点的北站房按照现代化火车站的标准新建,总建筑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是南站房的2.5倍,属于中型站房。在结构上,它分为上下两层,由两个候车大厅,一个售票大厅组成,高峰时段可同时容纳4000人候车。借助于南北站房带来的候车面积扩容,今年信阳站也将首次不再搭建临时候车大棚。春运临时候车区由室外转为室内,旅客候车环境更加舒适,硬件设施更加完备,真正做到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此外,改造后的信阳站在候车厅、天桥、站台共设置有16部自动扶梯或垂直电梯,解决了因为没有电梯给旅客带来的诸多不便。在进站口实名验证区域,信阳站和信阳东站节前都将实现刷脸进站。而哺乳室、无障碍卫生间、军人候车区、商务旅客候车区等专用场所的设置,也将极大的提升信阳站服务重点旅客的能力。”

  据悉,春节前夕,信阳车站在进站口、候车大厅等区域悬挂了中国结、灯笼、福字等装饰,美化出行环境,营造出浓郁的年味。充分发挥信阳东站“张凌服务示范岗”和客运车间“亲情服务台”品牌优势,全力打造春运助行服务链,做到一处受理全站联动、一人有难全员帮扶,全天候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导购导乘、助残助行、寻亲找物、寻医送药、缝衣补包、投诉处理等十余项链接服务项目,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预约服务,服务电话6822722(带传真)、8122336(信阳站)、8122578(信阳东站),由专人24小时负责接听,提前协调准备轮椅担架、专人引导、专窗售票、专区候车、专道进站和帮拿行李的“一条龙”服务,还为带小孩的旅客提供“哺乳室”等特色服务。并要求管内各客运站候车区空调、热水实行全天候开放供应,增派人员实行保洁动态管理,分区、定人、定责,确保候车环境的整洁舒适;对卫生间实行专人负责、全天维护,让旅客看着干净、用着舒心、走的满意;每日对电梯扶梯、座椅、热水器、自动售票机、手机充电器、列车信息查询仪等基础服务设施进行动态维护,确保运行状态良好,方便旅客使用。

  另外为保障旅客购买车票,今年春运信阳车站将开63个售票窗口(含信阳站、信阳东站、罗山站和息县站),其中人工售票窗口21个、自动售(取)票机28个、代售点14个,最大限度为旅客购票提供便利。车站将安排备用售票人员30余人,根据客流情况随时充实售票力量,确保高峰时段售票窗口能够全部开启;在每个售票窗口明确显示是否办理退票、改签和网票业务,引导旅客按需求分队有序购票,减少旅客重复排队;按照总公司和武汉局集团公司的有关要求,做好军人优先购票引导及“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工作;使用服务评价仪监督售票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组织支援春运的志愿者大学生加强自动售(票)机的引导服务,帮助旅客自主购票,减少旅客购票排队时间。

  为增强导向能力,信阳站进站口新增一块大型LED电子显示屏,在信阳站、信阳东站的进站通道、站台等处,设置有多台电视屏幕用于动态地标显示,为旅客提供车次、车厢号等关键信息;在管内各客运站均设置候车区域分布图、旅客乘降路线示意图、车厢位置引导牌和广播动态预告,确保候车旅客能够及时、准确地到达候车区域和乘车地点;车站还首次使用电子投影地标,这种地标方式相较传统地标更加醒目,方便调节不会破损,便于旅客识别。

  为增强客运组织安全,结合各趟列车的车厢编组、停靠站台、客流情况等,信阳车站制订细化了“一车一案”客运组织流程,对旅客走行线路、作业岗位人员安排、作业重点等进行逐一明确,实现旅客进站乘车流程化、秩序化,确保旅客乘降组织安全有序。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制定了《列车大面积晚点应急预案》、《售票厅、候车室等公共场所夜间照明停电或故障应急处置预案》、《关于雨雪雾等自然灾害旅客运输应急处置预案》等17项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应急有序、处置有力,保证突发情况下的旅客安全。

  为增加旅客体验度,满意度,信阳车站会同车站公安所,对实名制验证和“危险品”检查工作进行认真把关,确保站车旅客安全,为旅客春运美好体验筑牢安全屏障;专门开设学生、军人、重点旅客售票窗口,在候车厅开设专区候车,实行购票、候车、进站、乘车的“四优先”,确保重点旅客出行畅通;落实“惠民”、“惠农”措施,简化外出务工团体票办理手续,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服务工作。四是在春运期间,邀请旅客代表参与“春运体验评价”活动,从购票、进站、安检到候车、上车全程评分,对春运服务工作进行动态监督。对旅客代表提出的问题和12306平台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完善,确保旅客美好体验不断升级。

  岳维刚最后说道:“今年,信阳车站为打好春运攻坚战,组织开展 “当武铁先锋、做春运榜样”党内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三亮三比”(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激发全站干部职工奋战春运的工作热情。同时为了“严肃春运纪律、规范职业操守”,信阳车站向社会公开承诺:1.严禁以票谋私,2.严禁乱收费,3.严禁野蛮待客,相信能给广大旅客带来更加美好的春运体验。”(薛小磊)

  信阳火车站春运临客开行方案:

  信阳站春运增开临客48列(含始发6列,终到11列)

  信阳东站增加8列

  罗山站春运增加临客11列

  息县站春运增加临客12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