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 信阳各地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2019年01月22日18: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2日上午9:00,2019信阳市“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在信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信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殷丽,信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副主任夏长江,出席了发布会并就春节期间信阳市文化活动安排做了相关情况介绍。发布会由信阳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源主持。


新闻发布会现场

        殷丽首先介绍到:“首先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信阳市文联和信阳文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活跃我市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浓郁的节日文化氛围,信阳市文联认真贯彻中共信阳市委宣传部《关于转发<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引领我市文艺工作者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文艺新实践,积极组织书法家、摄影家、美术家、戏剧家、民间文艺家等深入社区、企业、乡村等地,广泛开展义写春联、拍全家福、举办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活动,充分体现了时代精神与文艺创作的相互交融,表达了艺术家们对新时代的祝福和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殷丽发言

        随后殷丽介绍了元旦过后,信阳市文联已经举办的相关活动情况。

        据介绍,元旦过后信阳市文联先后组织开展了以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为主题,展现新时代风貌的“ 河清海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信阳市喜迎新春书画小品展”;组织信阳市书法家协会志愿者赴光山江湾村、平桥城阳城博物馆、浉河区谭家河镇孔畈村等地义写春联十余场;组织信阳市摄影家协会志愿者12人赴出山店库区的游河乡三官移民新村,为当地村民拍摄了60余张全家福、老人像等,并选出66幅优秀摄影作品,在三官移民新村社区广场,举办了街头摄影展;开展了“信阳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摄影艺术展”,此展目前还在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展出中,本次展览共分为70年代、80年代、90年代、新时代等展区,以摄影的客观真实性和艺术表现性,生动展示了信阳各行各业4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另外,为营造祥和喜庆节日氛围, 2019年春节期间,信阳市文联还将继续组织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进万家”等系列文化活动。


夏长江发言

        随后夏长江介绍了2019年春节和元宵节期间信阳市系列文化活动计划及安排情况。

        夏长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今年我市春节期间系列文化活动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丰富活跃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这个主题来展开。

        大家都知道,春节和元宵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历来是广大群众一年中最为看重的节日。全市文化部门努力把“双节”文化活动打造成全市一项特色文化品牌,使之成为丰富全市群众文化生活、繁荣全市文化事业、展现“五个信阳”建设丰硕成果的重要载体,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一道丰富的“节日大餐”。在活动形式上有大型的联欢晚会,像1月25日晚在信阳广电演播中心举办的2019年信阳市春节联欢晚会,各县区也要举办有不同规模的联欢晚会;还有展览活动、传统民俗活动、群众性文艺演出活动等。据统计,今年全市由各级文化部门牵头的文化活动共有120场次左右。”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突出唱响新时代这个政治方向。今年的春节期间系列文化活动是全市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文化活动的延续,在营造喜庆、祥和的节庆氛围的同时,突出宣扬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在新时代建设“五个信阳”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着力强化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软实力。

        二是突出弘扬正能量这个价值导向。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突出信阳特色文化,讲好信阳故事,传递信阳声音,唱响主弦律,不断营造人间大爱、正气充盈的社会氛围。

        三是突出增强群众性这个基本需求。坚持重心下移,呼应百姓期盼,着眼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精神短板”、助力精准扶贫,着力把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重点向贫困乡村倾斜。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更加贴近百姓,贴近生活,吸引更多群众关注我们身边的民俗文化活动。

        四是突出提升参与度这个重要遵循。今年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以文化部门和文艺骨干队伍力量为依托,坚持在城市社区、广场、乡镇、农村等群众便于参与的地方开展基层文化活动,鼓励让广大群众自己唱、自己演,以提升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在参与中娱乐,在娱乐中感受服务,进一步提升文化获得感。

        今年春节期间文化活动整体安排:

        一是年味浓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俗文化活动。春节、元宵节是我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情感。信阳各县区有着不同形式的年俗民俗。春节期间将举办全市非遗展示展演活动,集中展示信阳剪纸、打糍粑、烙画、木版年画、淮滨泥叫吹、叶雕;集中展演信阳民舞、皮影戏、花鼓戏、平桥大鼓书、舞龙、舞狮、大头娃娃等民俗内容。各县区还要举办有不同形式的舞龙、舞狮、旱船、秧歌等民俗表演。同时,在举办这些民俗活动中,我们将积极鼓励和引导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和代表性传承人,参与到这些民俗文化活动中,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民众、融入生活。

        二是灵活多样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系列活动。市文广新局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市委宣传部的要求和部署,积极动员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文艺演出。各县区和局直各有关单位都成立了“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到基层一线 慰问演出,为乡村提供业务人员辅导等支持。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主题,热情歌唱新农村、新农民、新时代,展示我市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等的新变化新气象。组织馆办或民间文艺团队新创一批小戏小品、快板相声、音乐舞蹈等节目,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出,享受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三是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以“春满中原”“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活动为载体,市文广新局将举办2019年信阳市春节联欢晚会、2019年信阳市迎春书画展、“红红火火过大年”非遗展演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安排部署,计划于1月29日在平桥区郝堂村举办“美丽乡村——春晚大联会”活动。各县、区还要组织有基层文艺团队、农村电影放映队、非遗传承人(团队)等自发开展的文化活动、项目展示,广泛发动地方戏曲演唱演奏、舞蹈曲艺、民间技艺、民俗艺术、游艺联欢和书法、美术、摄影创作,以及花会、灯会、舞龙舞狮等自娱自乐的文化文艺活动。

        四是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节日文化特点,组织开展阵地文化服务活动和延伸服务。春节期间,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不闭馆、不关门,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提供文化服务保障,也欢迎大家在节日期间走进我们的文化场馆,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我们将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全市各级文化执法人员严格履职尽责,持续加大节日期间文化市场执法检查,切实净化文化市场环境,坚决抵制低俗消极文化,有效制止迷信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欢乐、积极向上的节日文化娱乐环境,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朋友们,今年春节期间系列文化活动是全市文化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的重要体现。衷心希望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给予持续关注,同时诚挚地邀请大家莅临观赏演出,共同见证新时代信阳市文化事业的新变化新成就。”夏长江最后说道。(薛小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