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报喜!郑州市二七区荣获首批“美丽中国建设优秀案例”

2019年01月23日1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2日,由“中国搜索”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共同举办的“搜索中国正能量·点赞2018”揭晓典礼在北京举行,活动通过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海量大数据的采集和热搜词分析,多渠道案例征集、组织专家投票评审等一系列严格规范的环节产生评选结果。郑州市二七区在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首批美丽中国建设优秀案例。

  近年来,二七区委明确提出“田园二七”建设思路,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着力打造“青山绿水抱林盘、大城小镇嵌田园,自然和谐、三生一体”的美丽生态之城。


  二七区位于郑州西南部,有着纯天然的地质地貌和生态环境,这里沟壑纵横、植被丰茂、风景秀丽,高达95%的森林覆盖率使这里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多达1万个,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二七区坚定绿色发展理念,规划了50平方公里的田园生态区,依托“四河两库一渠”和10万亩生态涵养林、30里樱桃沟、万亩葡萄园、6000亩凤湖水面共同构筑的林水生态屏障,坚持重大生态及文旅产业项目、田园小镇、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四轮驱动”,运作推进了建业足球小镇、华侨城大型文旅、凤湖生态休闲区等一大批重大文旅产业项目,侯寨万亩森林公园、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50公里生态绿道等一大批生态项目。


  田园是城市生活的美好梦想,“田园二七”致力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如今,二七区不仅有生态,有美景,有产业,更有一种创意美学,一种田园文化,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

  以二七区南部的樱桃沟景区为例,那里沟谷纵横,是金水河、贾鲁河、熊儿河三河之源,景区含有万亩生态涵养林。2018年,建业足球小镇和西岗建筑艺术体验园等文旅项目在这里落地,实现了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素质”。每年樱桃成熟时,吸引着周边各地数以万计的游人,如今这里已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被誉为郑州市的“后花园”。


  樱桃沟除了发展樱桃种植为主的旅游产业,同时发展艺术、非遗等文创产业。据了解,为了乡村振兴,樱桃沟走上“创意乡村梦”的逐梦路,“创意乡村梦”引来了一群“追梦人”,近70家文创工作室在这里扎根。如今,绞胎瓷艺术公园、画廊及奇石艺术馆、樱桃美术馆、名家珍宝馆等文创产业纷纷在樱桃沟兴起。2015年,樱桃沟就已成为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樱桃沟的“创意乡村梦”不仅是艺术家的梦,更是樱桃沟人的梦。能容纳50余个孩子的公益课堂每周六在樱桃沟社区开课,绘画、雕塑等艺术课程深受孩子们欢迎;社区百姓跟着非遗工作室的大师们学习根雕、叶画、剪纸等手艺……

  除了亲近大自然,游客们纷纷选择到这里亲子一日游,上午体验非遗文化,自己动手做毛笔、纸张,印制木板年画,下午可以看各类艺术展览。很多游客说,樱桃沟把课本上的东西变成了可以感知体验的实物,这是创意乡村的独特魅力。(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