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警方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 游戏少年结伙作案20起

2019年01月23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2日,从中牟县公安局传来消息,雁鸣湖派出所通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系列团伙入室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破获案件20余起,涉案金额10余万元。

  2018年5月3日,中牟县公安局雁鸣湖派出所接到110指令:雁鸣蟹岛景区内有旅店客房房门被撬,屋内丢失部分物品。接警后,都文强、张建龙等民警迅速赶往现场。经查,屋内仅丢失饮料、香烟等少量物品。可就在接下来的2个月内,盗窃团伙又“光顾”蟹岛景区客房部10余次,不仅将多个客房门撬开后盗窃物品,并将景区超市的门撬开后将当天营业款5000元及柜台上30条香烟洗劫一空。

  更令人气愤的是,犯罪嫌疑人竟公然在客房内吃泡面、吸烟,并将客房内的物品肆意毁坏,把食物残渣、烟头随意扔在客房羽绒被、床单、枕头上,犯罪气焰极其嚣张。经工作人员初步核算,两个月内被盗的物品、现金及被故意毁坏的物品价值共计5万余元。


  获悉这一情况后,雁鸣湖派出所所长王庆伟高度重视,要求对此系列案件成立以都文强、张建龙为骨干的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全力侦破,务必限期破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坚决打击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保护辖区群众、企业财产安全。

  专案组长都文强带领民警立即投入到案件的紧密侦破中,通过调取景区内部及周边道路的监控录像,排查案发时间段视频。但是由于犯罪嫌疑人颇具狡猾性和反侦查意识,影像效果很不理想。经过办案民警连续一周对近百部录像的分析研判,终于初步断定进入蟹岛景区的共有两人,均为男性,20多岁,身高1.80米左右,偏瘦。

  这一突破让专案组为之振奋,在其他线索不甚明朗的情况下,都文强安排专案民警根据犯罪嫌疑人作案特点,对景区进行24小时蹲守,待犯罪嫌疑人再次作案时一举抓获。但犯罪嫌疑人仿佛听到了“风声”,连续一个月的蹲守,犯罪嫌疑人竟然始终没有出现,仿佛人间蒸发一般。

  此时,案件的侦破遇到了瓶颈,是办案思路有问题还是犯罪嫌疑人已经逃窜?专案组长都文强与民警张建龙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根据在现场采集的犯罪嫌疑人丢弃的烟头,是否可以用现场生物检材进行DNA比对。经过咨询相关技术人员,证实了这一想法可以通过数据库家系比对。


  马上调整思路,经比对发现大约有300人符合条件,分布在中牟万滩镇、刘集镇、雁鸣湖镇、大孟镇、新乡原阳县等地的8个村庄,也就是说民警需要从这300人中剥茧抽丝寻找嫌疑人。虽然工作量巨大,但专案民警却看到了案件侦破的希望,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专案民警走街串巷,日夜兼程,没有一个民警讲过休息,因为案件不破,无法对辖区群众交代。经过对300余人逐一进行排查,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中牟县大孟镇某村排查出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秘传张某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张某(男,15岁)对其在雁鸣蟹岛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交代出盗窃团伙共5人,梁某,男,16岁,开封人,是这个团伙中年龄最大的成员和头目,其余3人均不满16周岁。通过张某的供述,专案民警都文强、张建龙、贺方超等人迅速赶到梁某在新郑租住的出租屋蹲守,于2019年1月20日凌晨2点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抓获,在其屋内现场查获被盗香烟22条,笔记本电脑2台,手机2部,平板电脑3部。

  犯罪嫌疑人梁某交代,该盗窃团伙5人均为不上学的无业青年,2018年4月通过网络游戏纠结在一起,选择偏远的景区旅店进行盗窃,共在中牟县城、大孟镇、姚家镇、雁鸣湖镇、开封市等地疯狂作案20余起,涉案财物价值近10万元。(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