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居民自己干物业 社区旧貌换新颜

2019年01月23日13: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几天,家住义马市鸿庆社区六栋楼小区的居民刘来军饭后在小区里散步,明显感觉到这一个月来小区发生的变化:以前路边成堆的垃圾不见了,楼道里、路两边、篮球场的灯到晚上又亮起来了,大门口的摄像头又重新启用了……他告诉记者,自从社区成立居民代表委员会以来,几近瘫痪的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终于步入正轨了。

  2018年11月30日,物业公司突然从义马市鸿庆社区机电总厂东区家属楼撤出后,整个小区一下子处于无人管理状态,一团糟……与此同时,为助力义马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社区环境越来越受关注,小到角落里的花草树木,大到大气污染水体净化,居民不仅关注“有没有”,更关注“好不好”。

  “我们小区属于鸿庆社区第三网格,是个老旧小区,一共17栋楼,400多户居民,2000多口人,之前的物业公司撤出后,我们又联系了几家物业公司,但没有一家公司愿意入驻我们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李世增说道。

  一面是小区一片混乱,不管不行,一面是几经联系,没有结果,怎么办?李世增召集网格党支部64名党员商量出了一个对策,自己管!李世增带领支部委员学习《物业法》,随后由社区群众推选出5个人成立居民代表委员会,具体负责小区物业管理工作。

  由于小区是企业的家属楼,小区住户之前也都没有缴纳过物业费,所以能否顺利征收物业费成为李世增最担心的问题,他首先发动社区党员带头缴费,再由社区党员动员群众缴费,令他没想到的是,仅仅大约一周的时间,物业费就基本收齐了。

  “我们对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所需要的费用进行了大致核算,基本上确定每户每个月15元的缴费标准,每一笔支出,我们都会在小区进行公示,我们的目的不是盈利,而是花最少的钱把小区的事情办好。”居民代表委员会主任赵东方说道。

  既要帮群众省钱,还要帮他们守好“绿水青山”,赵东方召集几个垃圾清运公司,在群众面前公开竞标,最终报价最低者就承担起为社区清运垃圾的工作,用电方面,赵东方先是联系机电总厂,将物业公司撤出时,小区所拖欠供电公司的电费补交完毕,随后和供电公司协商,重新接通了小区公共用电。

  看着小区的变化,赵东方自豪感满满地说道,“下一步,我们还打算把小区里面的停车位规范起来,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但不是脏乱小区,能为群众提供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我们的工作就干的值。”(任红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