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法院:温情执行 被执行人心悦诚服

2019年01月23日13: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卢氏县某公司申请执行张某一案,标的只有四万元,因张某下落不明,立案一年多一直不能执行。案件沉沉地压在我心上,面对申请人焦急的脸色,我也焦急万分。

  为了早日找到张某,该公司向保险公司投保悬赏执行。2019年1月13日,是个周六。当天下午,正在午睡的我,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知道法院悬赏执行的被执行人张某的下落。

  “我知道你们悬赏执行的张某目前下落,你们能为我保密吗?”

  “你放心,我们肯定会为你保密的。”

  “张某明天要回沙河老家为他父亲过三年(三周年祭礼),到时候他的家中会来很多亲朋好友,你们得多带点人才能抓到他。”

  简短的对话后,我挂断电话,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件搁置近两年毫无线索的案件,终于要“柳暗花明”了,又怎能不让我感到兴奋喜悦呢?

  但随即我便陷入两难中:张某回家为其父过三周年,这个时候拘留他,似乎有点不近人情。可如果不拘留他,不仅错失了一个好时机,以后再想找到他恐怕就更难了。

  思来想去,我还是决定对张某实施拘留,但可以等他的家事处理完以后,再实施拘留措施。一来不让群众觉得执法人员不讲人情,二来也可以让张某不至于因家事未处理完就被拘留而产生抗拒执行之心。我决定先向局领导汇报一下,听听领导对此案的建议。

  考虑到明天的执行工作要面临的一些未知因素,领导听我汇报后,当机立断,让我先带几个人,着便装驱车前往张某所在的山村摸清地形,然后再制定详细的实施拘留方案。随即,我打电话联系我们团队其他干警,约好半个小时后一起出发去张某家附近勘查。虽是周末休息时间,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准时到达了约定地点。

  驱车一小时后,我们就来到张某所在的村。经过打听,得知张某家就在村子深处。来到张某门前,我发现张某家门前的小巷子很窄,根本没办法通车。院子的围墙有两处比较低矮,人可以从院子中轻松越出。再加上明天张某家会来很多的亲朋好友,场面混乱,实施拘留会有一定的困难。

  返回的途中,我们几人一起商量对策。

  经过多次讨论与斟酌后,我们制定了执行预案,决定里应外合。找个人先行前往张某家中帮忙,留意张某的举动。执行干警伺机而动,完成对张某的拘留措施。当天参与行动的干警分为两拨,一拨着便装,在张某家附近等待时机。另一拨干警在稍远一些地方待命支援,以防备拘留张某过程中,张某生起反抗情绪,煽动其亲属对抗法院执行。

  周一这天,我们一早便出发,前往张某的村子。到达村子后,按照分工,我们找人去张某家院子里帮忙,顺便盯着张某。执行干警分两拨行动,一拨人着便装前往张某家附近,分别在张某家大门口、后院围墙旁、侧面围墙旁把守着。另一拨人则着警服在村子之外三公里的警车中等候随时支援。

  等到下午一点多,趁张某路过我身边之际,我拦下他,将他涉及的案件和决定对其采取拘留措施的情况告知他,同时告诉他念及他有家事需要处理,干警们可以等他把家事处理好后,再配合我们一起去法院接受执行。

  张某见法院执行干警到这时候还替他考虑,便同意了我的提议。随后,张某又回去继续处理家事。等待期间,为了防止张某逃跑,我和其余干警们忍着寒冷和饥饿,保持着高度警惕,继续从各个方面盯着张某。

  就这样一直持续到了下午三点,张某才把家中的事忙完,我和一名干警将张某夹在中间,装作是多年老友的模样,一起有说有笑地走出村子。张某对我们以这样的方式对其实施拘留很感激,表示会积极配合我们演好这场“戏”。

  1月18下午,被执行人张某家属主动找到我,说要履行张某的判决义务。我当即和申请人进行联系,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申请人放弃了部分利息,张某家属偿还了全部欠款。

  张某对自己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行为真诚悔过,表示今后要遵纪守法,诚信做人。鉴于被执行人张某已经全部履行判决义务,并真诚悔过,报请院领导批准后,我们依法对其提前解除拘留。

  到拘留所释放张某时,张某再次对我们的“温情执法”表示感谢,称对法院的执行心悦诚服,没有一点怨言。

  我是一名执行干警,捍卫法律权威是我的职责所在。但是在捍卫法律权威的同时,我们也应注意执行的艺术,不仅要有策略,而且还应兼顾法理情,让被执行人不会觉得执行是冰冷无情的,法律也是讲人情的,而自愿为自己的过错“买单”。(王涛 郝成龙 贾若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