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出彩新建安 ——乡村振兴势如虹

2019年01月24日13:46

来源:大河网

  2018年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

  一年来,许昌市建安区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规划发展都市农业、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农村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快速发展,水、电、路建设全面提速,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展开,乡村不断焕发新气象。

  区委书记邵七一感慨地说:"建安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要求,根据河南省乡村振兴"13616"的战略框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区、生态美区、文化活区、党建强区的部署,发展农业、振兴农村、富裕农民,缩小城乡差距,实现融合发展,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农"字产业百花艳

  "多亏了互联网帮忙,今年我家仅靠生产销售社火收入就达30多万元,比去年翻了一番。" 2018年12月28日,正值年末岁尾,记者走进建安区灵井镇霍庄村,正在忙着制作社火戏服的霍军政乐呵呵地说。

  霍庄村制作社火道具和戏曲服装饰品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以前主要靠外出奔波联系业务,往往辛苦数天,空手而归。近年来,利用互联网,霍庄村民改变了以往小作坊、到处跑的经营方式,销售迎来了井喷,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网上开店。目前全村300多户人,80%从事社火道具和戏曲服装的生产和销售,产品种类数百种,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

  "等明年这3亩火龙果长成了,我家就能增加5倍的收入。"许昌建安区五女店镇苗店村的陈秋君正在火龙果园培土,她兴奋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五女店镇通过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目前,种植花卉苗木25000亩,蔬菜5000亩,全镇从事蔬菜、花卉苗木产业的龙头企业12家,蔬菜、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70多家,从业人数达3万人,主导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0%。

  建安区区长马浩向记者介绍:"建安区的乡村振兴战略有着鲜明的区位特征,在东部,我们主要建设生态旅游产业带,推进一产与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在西部,我们着力改善种植结构,大力发展品质更优、层次更高、结构更合理的特色种植业,不断满足市场对农业的高端需求。"

  建安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颜富营说:"农业+信息产业"在建安区催生了一批数字农业等智慧型农业,一个产业不仅仅带动了周边村庄,还开启了推进乡村产业加速的涡轮。

  2018年,建安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62家,催生了"许昌腐竹"、天和蔬菜、世纪香食用菌、榆林花生小米等一批"大牌"农产品,享誉远近,畅销国内外。

   人才科技强引领

  在建安区陈曹乡尚庄村,村民为记者展示了中心支轴式喷灌机,一天浇地100多亩,省时省力。除此之外,这里的田地里还装有固定式、半固定式、绞盘式、地埋式、自动伸缩式等不同种类的喷灌设备。

  许昌市自2013年启动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建设,经过5年,建成了全国平原井灌区连片规模最大、技术集成度最高的节水灌溉示范区,建安区位于这个示范区的核心区域,是主战场。

  世纪香公司董事长李彦增,是中国白灵菇知识产权的唯一持有者。作为全国食用菌的龙头企业,两年来,世纪香公司和政府部门组建技术团队,在建安区各乡镇建设了20个食用菌基地,近300个大棚,手把手地教村民种植各种食用菌。在世纪香公司带领下,食用菌种植户都已熟练掌握了种植技术,形成了中原地区最大的食用菌产业群。

  建安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王世军说:"我们围绕乡村振兴的关键问题,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增加并稳定农民就业,恢复农业生态,农业部门由原来单纯‘抓生产’的职能,已转变为‘服务人’的职能,依靠市场力量促进结构调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乡村面貌换新颜

  随着城乡发展一体化迈出新步伐,建安区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深入开展乡村清洁工程,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完善垃圾清运、保洁服务体系,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站和人工湿地,稳步解决农村垃圾、污水处理问题。持续搞好绿化、亮化、硬化,让农村真正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圪垱寨村里碧水如带的小河正环村流动,两座精制木桥百步相望,依水而建的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整个村子因水布景,颇为灵秀。"路可净,树可绿,垃圾见不着了,这样的日子过去连想都不敢想!"村民韩宝云感慨道。

  而记者发现这样的美丽乡村,在建安区已越来越多。2018年五女店镇苗店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蒋李镇圪垱寨村、椹涧乡前宋村、五女店镇大王寨村等获得市级美丽乡村称号,苏桥镇程庄村、艾庄乡鲁湾村等20个村庄被评为区级示范村,还有197个村庄被评为乡村清洁达标村。

  建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魏凯歌表示:"建设美丽建安,乡村是主体。我们将以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乡村四美’为目标,做好一进(果树进村),二无(店外无经营、户外无杂物),三清(清垃圾、清杂物、清无序广告),四改(荒坑、荒片、荒宅、荒园改成游园、花园、菜园、果园),五评(五好家庭评选)工作,全面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新格局、新优势、新动能、新家园、新乡风、新生活,站在古许地、新建安的沃野田畴,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副百姓安居,农家乐业、田园如诗,景色如画的美丽新卷,正在大地上舒展开来……(李海峰 刘伟 王杨 李水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