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用25吨面粉儿 卖出15万个肉饼...... 长葛有家食品厂,励志要让中国人吃的放心

2019年01月24日14:06

来源:大河网

  一天用25吨面粉儿,

  一天卖出15万个肉饼,

  一条生产线一天的产量达10000箱!

  在长葛提起安全、方便的食品,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天健肉饼。

  “天健的目标就是做中国的麦当劳、肯德基。让中国人告别厨房,一日三餐吃上放心饭”这就是天健食品总经理朱军强的目标。

  2012年,天健食品成立,经过几年的发展,从一个生产肉饼的“小企业”,到如今速冻面点行业第三大品牌,天健食品如何成功转型?

  在朱军强看来,这得益于天健食品在企业转型升级之路上的不断革新,他对天健食品成立至今的发展,总结为三次“改革”:

  2013年第一次改革,成型机实现自动化;2015年第二次改革,开始实现产品多元化战略;2018年第三次改革,全线机器人生产打造速冻面点生产基地……

   第一次改革

  “忙的时候,单成型这一个环节就需要30多人,一天才能生产100多箱产品。用自动成型设备后,用的工人少了一半!”

  2013年,长葛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对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引导力度,不断组织企业家群体外出参观学习,并邀请北大、清华权威学者为企业家进行培训,开阔他们的眼界。

  在这样的背景下,刚刚成立一年多的天健转型升级之路开始提速。

  对于天健来说,之前打下的良好基础让它的发展有了不错的开端,订单也逐渐开始增多,可问题也随之而来。

  天健肉饼有一道“成型”的生产工序,因为成立初期设备比较落后,这道工序一直都是人工“成型”。“建厂时都是比较老旧的设备,整个工序使用的工人比较多,效率还可低。单成型这一个环节就需要10多个人,赶产量的时候得用30多个人,一天才能生产100多箱产品。”朱军强说,“2013年,国家大力倡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这一次的升级就是从根本上提高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力,而天健恰好也需要进行这样的改变。”

  眼看着产量已经供不上需求,设备不更新升级也无法保证生产,天健食品决定换上成型自动化设备取代之前的人工作业。2013年10月,自动化成型机的替换让原本需要10多个人的工序成了无人看守,这一下子就节省了一条生产线上的一多半人力。

  2013年10月,天健食品第一次成功更换设备,将原本每天200箱的产量提升至每天2500箱,增加了12倍。

  “以前人工的时候,每个人拿着一个模具,一下一下地敲击面饼,工人们的劳动量非常大。”更换完设备,朱军强脸上终于有了满意的笑容,“现在这道工序不需要任何人工,一天的产量也能达到2500箱,比之前翻了100倍不止,食品安全也有了进一步的保障。”

  设备的升级除了增加产量之外,节省下来的人工也派上了用场,“工人们劳动强度降低,使用的工人少了,成本自然也就降下来了。我们把从成型工序上退下来的员工安排到其他工序,也减少了培训成本。”朱军强说。

   第二次改革

  “天健肉饼是我们的特色,但是单一的产品却不是市场发展的风向,必须多开发新的产品,并且要积极培养更多高端技术人才。” SHAPE\* MERGEFORMAT SHAPE \* MERGEFORMAT

  2014年对于天健食品来说是幸福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天健食品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用品质征服市场的天健肉饼在当时已经有了不小的名气,但是市场在变化,天健食品也要随之变化,单一的产品已经不能满足天健食品朝向更好的未来发展。

  “那几年国家和政府都在讲企业转型,天健在那一年也是遇到了瓶颈,一直做肉饼的话肯定顺应不了市场的需求,不进行转型升级,就意味着你的企业即将被淘汰。”说到研制新的产品,朱军强有说不完的话,“做食品行业也要跟随市场的需求进行改变,但是单一的产品却不是市场发展的方向,必须多开发新的产品,并且要积极培养更多高端技术人才。需要摸清市场的动向,了解大家对速冻食品的需求,才能将公司持续地发展下去。”

  2014年下半年,天健食品研制出了一种新的产品——馅饼。和天健肉饼相似的制作工艺,让天健食品这一次的筹备工作进行得更加充足,更快。2014年10月,长葛市鸿宝元食品有限公司成立,这是天健食品为推广馅饼专门开设的公司。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高品质的产品质量,高品质的产品质量离不开技术的发展,创新,离不开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人才管理,是企业稳健发展和产品创新为支撑的发展之根本。”朱军强说。

  随后天健食品与河南农业大学签订协议,联合研发新产品,并为天健培养人才。现在的天健已经成功研发了卤面等方便菜肴,正在逐步改变着国人的餐饮习惯。2015年初,制作馅饼的设备安装完毕并投产使用。基于天健食品之前的收益,馅饼生产设备直接使用了自动化设备,产量达到一天1500箱。2015年3月,天健食品又增加了制作西餐速食的设备,开始生产鸡肉卷和汉堡。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坤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速冻包子和蒸饺等。

  如今,天健食品生产的产品除港、澳、台地区以外,已经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了欧盟、东南亚和南美等国家和地区。 

   第三次改革

  投资2500万元的全自动化肉饼馅饼生产线已经部分组装完毕,预计日产量将达到10000箱。

  天健食品的成功也带动了不少企业进入速冻米面行业,如今长葛的速冻米面行业已经初具规模,形成了以天健食品为“龙头”的生产基地。

  2016年,政府在持续推动现有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通过加强持续招商引资、从更大范围、更好层面寻求合作伙伴,通过中联部和德国鲁道夫·沙尔平公司,市委、市政府共组织两批20多家企业到德国、瑞士等地开展商务洽谈。

  天健就是借着这股“东风”开启了企业的第三次转型。

  带着天健要改革升级的决心,天健食品的领导和技术团队来到德国考察机器设备,“创新升级就是要让产量更能够满足公司的发展,所以对于设备上的要求也是很高的。这一次我们去到德国进行学习和考察,引入德国先进的设备,实现生产自动化,这样才能够更好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量。”天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霞说,“十九大报告提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让我们信心满怀,长葛市又有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下一步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张红霞告诉记者,“现在公司产量都已经满足不了市场的订单量了,接下来要进行新一轮的升级,新建工厂、上新设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张红霞看来,工业4.0时代的潮流就是要以机器人替代人工,天健在这方面要提早布局,争取早日让生产线实现全自动化生产。

  心中有了坚定了目标,天健食品和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化研究所取得了联系。经过双方商讨,天健食品最终采用了机器人工作的模式。“这将节省大量的工人,提高效率的同时也让产品的标准化程度更高,也更安全卫生。”张红霞说。

  目前,天健食品投资建设占地5000平方米的新厂房已经完工,投资2500万元的全自动化肉饼馅饼生产线目前已经部分组装完毕,这条生产线预计日产量将达到10000箱。“这一次投入的新设备将实现全线机器人生产,整条生产线只留2个工人进行巡视就可以了。这样不仅大大降低用工量,提高产量,降低成本,还有效地保障了食品卫生,带动了整个长葛速冻行业的发展升级。”张红霞说。

  “有包子、有饺子、有米饭,还有方便菜肴,一加热就能吃,这样的餐饮甚至会改变国人的饮食习惯。我们的目标就是做中国的麦当劳、肯德基,有自己的直营实体店。”

  谈起天健食品未来的发展,朱军强介绍,“天健食品新增的自动化肉饼馅饼生产线设备即将安装完毕。我们将以速冻面点为依托,立足于长葛速冻食品业建立速冻食品业生产基地,同时培养自己的‘种植、养殖基地’,实现3000人就业,为长葛市经济发展打造新的增长点。”(李海峰 左英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