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法院:用“钉钉子精神” 办案让执行不再难

2019年01月24日14: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人民法院对广大人民群众许下的铮铮誓言和庄严承诺。如今,“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已进入到了冲刺期、决胜期,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严格对标对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坚持求真求实,强化执行力度。据统计,2018年全年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889件,执结2615件,结案率89.13%,执行到位金额3.53亿元。

  执行风暴永不止步。该院执行干警全年无休严打“老赖”,共出动干警1600人次,突击搜查32次,集中抓捕72余次,拘留失信被执行人86人。该院持续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共执结此类案件 151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46万元。该院持续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67件,执行到位金额837万元。该院持续开展“涉公职人员等特殊主体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共执结涉特殊主体案件6件,涉案金额41万元。

  执行宣传贯穿全程。该院全年发表国家级执行宣传文章106篇,省级482篇,市级286篇。2018年6月,最高院与省高院联合举办“决胜执行难”全国直播,解放区人民法院被确定为主战场,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霍晓丽、梁兵、李东艳及全国40余家媒体记者共同见证该院执行活动,超过20万网友观看,微博话题点击量达1.2亿次,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营造浓厚氛围。

  执行长效机制逐步建立。该院严格对照第三方评估体系和巡查反馈意见,加强流程节点管理,逐案排查全面补足。该院创建APP程序将每起案件的执行行为、效果及时向当事人推送,让当事人全程知晓参与争取理解与支持。该院建立了执行救助保险机制,保障因执行不能而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权益。该院实施了“两分三化一惩戒”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战略成果。(王辉 张永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