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法院曝光“老赖”见成效 多名失信人主动还钱

2019年01月24日14: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3日上午,被执行人刘某从郑州风尘仆仆地赶到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并全额支付了所欠债务。

  “这个刘某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被执行人,长期在外地找不到人。”该院执行干警王超说:“昨天刘某来电话称自从被法院立案执行后,不仅被上了黑名单,前几天在网上发现自己还被曝光了,这才打来电话说要结案,希望法院赶紧把他的照片删了。”

  2015年12月,刘某因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被解放区人民法院判决归还张某131000元本金及相应利息。因刘某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张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向其发出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刘某签收过后无动于衷,拒不履行法律义务,还玩起“失踪”逃避执行,并将承办法官的手机号码拉了黑。经查,刘某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此案历经两年多,因找不到刘某本人,无法执结。

  临近年关,解放区人民法院加大执行力度,通过法院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分3期对90多名“老赖”真容进行大曝光。刘某也在此列。“老赖”真容曝光后,迅速被许多媒体、企业和个人的微信公众号转发。前几日,偶然翻看“朋友圈”的刘某,竟看到了解放区人民法院今日头条号推送的“老赖”大曝光,而自己的照片也在其中,想到这下朋友们都知道自己是一名“老赖”,顿时感觉羞愧万分。这才有了上述急急忙忙赶来还款的一幕。

  据统计,自进入元月份以来,解放区人民法院除了通过传统的报刊、电视曝光长期欠债不还的被执行人外,还不断扩展曝光手段,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将“老赖”名单分别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和论坛、网站上进行公布,此做法效果显著。目前,已有9件案件的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债务,另有11件案件的被执行人申请撤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王辉 张永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