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从云台山看旅游景区发展

2019年01月24日14: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深冬时节,云台山成了一个神奇梦幻的冰谷世界,千里冰封、华丽璀璨,冰面、冰晶、冰瀑、冰挂颜值爆表,一度成了游客追捧的"网红"景点。红石峡作为云台山景区最精华的景点,奇景深藏,即便在深冬时节也温润如春,峡谷中间一泓碧水沉静如玉,吸引着四方游客前来"打卡"。

  下午四点,不少游客还在红石峡兴致勃勃地游览。红石峡双孔桥段组长常德兴刚从游览步道下面的灌木丛里钻出来,蓝色的抓绒衣工装上扎满了鬼圪针。"树丛里面有点垃圾,得清理出来,不能让游客视线范围内有垃圾。"常德兴说。

  49岁的常德兴是云台山景区红石峡管理所的一名班长,在景区已经工作28年。1990年到云台山景区工作,干过售票员、验票员、环卫工、安全员,用他的话说,"那是看着云台山景区长大的。"

  1987年5月10日,在焦作市召开的河南省首次风景名胜区评议会上,云台山景区被评为河南省省级风景名胜区。1988年新华社记者李海甫到云台山采访后,连续发了两篇电稿――《全国最高瀑布在修武》和《盆景峡谷温盘峪》,先后被全国32家省级以上报纸转载,引起了巨大反响,云台山从此走入大众视野。经过两年的初步开发建设,1989年云台山景区开始接待游客。

  "那时候除了景,基本上就没啥基础设施。"常德兴说,"我刚来的时候,在一号洞口卖票带验票,一个临时的小屋就是售票处,一个人工抬杆放行车辆,既卖票又验票,游客多的时候车能堵四五公里。"

  云台山景区开放之初,只有小寨沟(现潭瀑峡)和老潭沟(现泉瀑峡)两个景点,从子房湖水库至小寨沟的道路是坎坷不平的石子路,景点内仅有2座旱厕。云台山景区工会主席袁根旺说,"我1990年来到云台山负责规划建设,当时道路、车辆、厕所等这些基础配套远远不能满足游客需求。"1991年,云台山景区古洞窑至马鞍石水库、马鞍石水库至小寨沟停车场两个路段完成施工,景区道路基本贯通。1994年至1996年,云台山景区开始编制涵盖景点分区、交通、供排水、供电规划、保护等内容景区总体规划。1994年五一假期,云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次,首次在假日期间出现日均万人的景象。"那时游客的增长大大超出预期,搞旅游大家都没经验,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景区规划、开发建设可以说是马不停蹄。"1999年,修武县召开"云台山开发建设动员会",号召全县人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力开发旅游资源,迅速掀起"千军万马战云台山"的活动高潮,树立了"旅游强县,旅游富民"的发展目标。

  2000年"五一"黄金周,云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5.88万人次,比1993年同期增长290%。2001年"五一"黄金周,接待游客19.72万人,同比增长335%。2002年"五一"黄金周,云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4.13万人,居河南省48个重点监测景区之首。同年,云台山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区,并被纳入全国"黄金周"假日旅游预报统计系统,成为全国28个直报景区之一。

  "游客多了,遇到的问题也就多了,天南海北的游客,咱服务不好,口碑不就坏了么。"常德兴说,"从1998年左右开始,大家的服务意识就逐渐加强了,特别是环境卫生方面。"2002年,云台山景区首先掀起了"厕所风暴",严格按照"设计标准化、造型景观化、设施宾馆化、品位高雅化、服务星级化"的"五化"标准对原来的旱厕进行了改造。在景区全面实施游客温馨工程,提供开水、多语种导游图、旅游咨询、无线网络、手机充电等免费服务项目和邮政纪念及电讯服务,设立救援电话,成立急救小分队,充实人性化的引导和警示标识,为游客创造安全舒心的游览环境。

  2004年,云台山景区成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当年"十一"黄金周,云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5.7万人次,门票收入突破1300万。十几年时间,云台山景区异军突起,成为令业界惊叹的一匹"黑马",以云台山为龙头的焦作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也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赞誉和肯定,新闻媒体纷纷以解读"焦作现象"为主题进行宣传报道。

  2005年起,云台山景区步入了现代化发展阶段。2005年景区投资1亿多元,仅用3个多月时间建成了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集主体山门、售验票大厅、多功能游客服务中心、购物中心于一体、5000个车位的大型生态停车场,购置了180辆尾气排放达到欧Ⅲ标准的豪华观光巴士,并在全国第一个将先进的车载GPS调度监控系统应用到景区管理当中。内部交通网络的完善,实现了景区的人车分流,有效的解决了以往黄金周、双休日等旅游高峰期的交通拥堵问题。2007年云台山景区以良好的市场品牌效应和优质的旅游服务,被评为国家首批5A级景区,从快速成长期进入成熟发展期。

  2006年,云台山景区作为全国首批数字化景区试点单位,开始实施以提升管理为核心的数字化建设工程。2011年,云台山景区被住建部命名为数字化景区示范单位,2012年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首批22家全国智慧旅游景区试点单位。2013年12月,由云台山景区负责起草编制的《旅游景区数字化应用规范》被国家标准委员会确定为国家标准。2013年以来,云台山景区从数字化景区建设升级为智慧旅游提升,更加关注游客体验和旅游服务,实现了二维码购票、刷身份证入园、刷脸入园、语音讲解、一键导航、停车自助缴费等一系列智能便捷服务。2018年,云台山景区联合高德打造了"智能云台山"大数据平台,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LBS和物联网技术,与云台山线下服务紧密融合,不仅能为为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全周期服务,还可为景区提供分级定制、流量共享等能力支撑。今年9月19日,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系统推进会暨河南试点建设观摩会在云台山召开,云台山景区被评定为三钻级智慧景区。


  "云台山景区这三十年的发展,可以说是改革开放后我国山水景区发展的缩影。云台山起步于旅游需求开始释放,成熟于大众出游成为刚需,这背后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生活品质追求的不断提高。从刚开始的‘摸着石头过河’,到管理服务意识觉醒,从叫卖山水树立品牌,到智慧旅游精准营销,云台山景区在把握趋势、抢占先机的过程中,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蜕变。"云台山景区营销总监王和平说。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马春明常说,云台山景区能发展到今天,是大巴车司机跑出来的,是讲解员讲出来的,是2000名云台山员工奋斗出来的。

  "自从来山上上班,节假日就没和家人一起过过,"常德兴说,"时间长了,我们习惯了,家人也习惯了。在景区,经常听到游客称赞云台山服务好,干净,感觉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有时候在外面听到别人说起云台山,自己觉得作为云台山的一名员工都很自豪,因为我见证了景区一点一点的发展,不容易,要珍惜!"(王辉 程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