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桐河乡“红黑榜”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1月24日14: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吴庄村第一书记吕勇大胆创新,借助宛东月季基地在本村发展庭院经济,既靓化村庄,又能够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深受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谁都不愿意上‘黑榜’,那可不是件光荣的事。”

  桐河乡精准脱贫攻坚简报(红黑榜)在党员干部中受到热议,大家纷纷对是否会上榜,最终会上“红榜”还是上“黑榜”十分在意。“红黑榜”就像一面面“会说话”的墙,什么该提倡、什么该摒弃一目了然,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一石激起千层浪”。

  据悉,桐河乡在脱贫责任组、行业政策部门、各行政村创新运用红黑榜载体,以“榜”塑人心,以“榜”扶正气,以“榜”聚人气,以“榜”立规矩,以“榜”促善治,正反激励与惩戒作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

  比排亮兑“大看台”。在全体帮扶干部中营造比排亮兑浓厚氛围,拓展红黑榜展现形式,主要通过编发《桐河乡精准脱贫攻坚简报》和电子屏流动显示两种模式,公布“红榜”和“黑榜”,积极推广脱贫攻坚工作中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先进典型及涌现出来的好的经验、成效及做法,对存在组织纪律涣散、工作纪律散漫、执行力不强等突出问题的帮扶干部进行提点提醒,并要求及时整改。对于多次上“黑榜”或回访发现问题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乡纪委将介入并启动问责机制。 

  脱贫致富“催化剂”。在20个行政村全面铺开志智双扶“红黑榜”评议活动,对孝亲敬老、庭院整洁、勤劳致富等先进典型用“红榜”进行表彰宣传,对不孝行为、环境脏乱差、大操大办等“坐等靠要”的反面典型用“黑榜”进行曝光批评,借助社会舆论来影响鞭策陈规陋习。落实好“奖惩并举”制度,入选“红榜”的村民可优先享受民政、入党、社会捐赠、公益性岗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评为“黑榜”的村民,则取消其评优评先资格;对多次上“黑榜”经教育后仍无动于衷的,按程序取消扶贫帮扶待遇。

  政策落地“助推器”。为强化行业部门责任意识,按照红榜提干劲、黑榜促整改原则,定期摸排行业政策落实情况与工作进度,各部门横向比较,红黑榜公布名次,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落实、促进发展,以排名问效倒逼行业扶贫工作顺利推进,彻底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行业扶贫政策落实落细落准。(生俊东 牛琳燕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