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财政局:同心“拔穷根” 幸福奔小康

2019年01月24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村香菇扶贫产业基地规模庞大,配套设施齐全,我们想发展香菇种植、苦于没场地的贫困户从中得到了实惠。县财政局立足实际发展香菇种植产业,建设了香菇种植大棚,协调县职高在村内开展香菇种植技术培训,我们依靠种植香菇稳定增收,脱贫摘帽有指望啦!”黄土岭村贫困户靳德军激动地说。

  马市坪乡黄土岭村辖11个村民小组、327户、1242人。现有贫困户89户282人。这里自然条件恶劣、资源禀赋差,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窄,脱贫攻坚任务异常繁重。南召县财政局紧盯贫困村退出的“1+10”项目指标,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确保2018年黄土岭村整村顺利脱贫。2017年脱贫29户127人,2018年脱贫58户150人,贫困发生率由12.48%降至0.4%。

  2015年底南召县财政局抽调事业心强、业务能力棒、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3名干部组成工作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2017年新任县财政局局长谭天德经常入村开展走访调研,他认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在于抓创业、产业、就业,鼓励创业,培育产业,带动就业,通过抓创业促产业,以产业带就业,让贫困群众致富有产业,就业有岗位,增收有门路,收获真金白银幸福奔小康。

  黄土岭村拥有林地面积13000亩,柞木资源丰富,荒山面积广阔,交通条件便利,立足山区实际,谭天德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帮助村两委理清“香菇种植,畜牧养殖,车间带动”的发展思路。谭天德动员黄土岭村建设占地20余亩的香菇产业扶贫基地,协调资金400余万元建成了香菇分拣车间1座,50吨冷库1座,标准化香菇大棚44座,扩建香菇制棒车间1座,形成香菇种植、来料加工、菌棒制作、回收分拣、冷库贮藏、包装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全村种植香菇70万袋,仅此一项年收入350万元,户均增收10000元。

  谭天德得知马市坪乡外出务工青年高双保有回乡创业的意向,立即电话与他沟通交流,诚邀他到黄土岭村实地考察,采取先招商后建设扶贫就业车间的做法,建成2座扶贫就业车间900平方米。为使扶贫车间发挥带贫作用,谭天德指导高双保注册了南阳秀美地毯有限公司,帮助办理相关证照,协调建设用地,解决在建厂过程中遇到的水电等实际困难。高双保被其真诚所感动,投资130万元购置了机器设备和地毯加工原料,目前地毯厂各项筹备工作准备到位,2019年春节后地毯厂投入生产,可以安排30名群众就业。谭天德与村两委干部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外出务工,2018年黄土岭村年务工收入超过1万元的贫困群众41人,务工总收入105万元,贫困群众获得“星火计划”奖补资金4.4万元。

  谭天德积极协调“百企帮百村”结对帮扶的河南源达集团公司,在黄土岭村投资500万元建设养羊基地,一期建成800平方米养羊车间,624平方米储料棚和饲料加工车间,目前存栏羊1000只;二期扩建至15000平方米,年出栏羊8000余只。同时,谭天德利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项目资金120万元作为酵母资金,撬动犇牛养殖合作社投资40万元,建设占地2093平方养牛基地,建成标准化养牛车间2座,租赁给犇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使用,每年合作社向村委交纳租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目前犇牛种养殖合作社黄牛存栏40头,带动6户贫困户入股经营,安置3名贫困群众长期务工,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门路。

  南召县茂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200户贫困户以小额贷款入股经营,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引导106户贫困户利用到户增收资金入股,每户每年分红500元。随着养羊基地规模的扩大,构树饲料需求量大,合作社已与周边8个村签订构树收购协议,以每吨400元的价格长期收购,目前带动发展构树种植800多亩,拉长了产业链条,带动了特色产业发展。

  南召县财政局驻村工作队注重改善基础设施,投资350万元完成水、电、路等,改善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条件,建成300千伏光伏电站1座;建成村文化广场2处1200平方米,建设标准化卫生室,2处人畜引水工程和1处安全饮水工程,硬化道路实现“组组通,户户通”。投资2万元为村小学购置了电脑、空调、打印机、监控设备、净水机、无塔储水罐等。协调帮助贫困群众在危房改造、残疾证办理、慢性病鉴定、七改一增等方面享受政策“红利”,让各项惠农政策落地生金,确保群众“应享尽享、一项不落”。(生俊东 廖涛 申桂林 马明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