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实行巡察组务会制度 确保精准发现问题

2019年01月24日16: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天在查阅单位会计凭证中,发现两张发票金额较大,且没有开支明细和经手人,非常可疑……”

  “部分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查找自身问题不到位,蜻蜓点水,相互批评辣味不足,有老好人现象,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征求意见不充分,没有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存在个人‘说了算’嫌疑。”

  ……

  今年以来,为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舞阳县坚持问题导向,实行巡察组务会制度,坚持每天对工作情况梳理汇总,分析汇总,从中查找问题线索,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进驻前,各巡察组召开组务会,讨论修改巡察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人员分工、时间安排及相关纪律要求,拟定巡察单位谈话提纲,做到有的放矢。组织全体成员学习充电,掌握巡察方式方法,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巡察期间,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加强与纪检、组织、信访、审计、扶贫、政法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和信息共享,拓宽问题线索搜集渠道。每天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讨论,筛选信息,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抽丝剥茧、综合分析,分门别类处理,确定哪些是共性问题,哪些是个性问题,确保问题找准找实,提升巡察质效。

  “巡察干部不仅要炼就一双‘火眼金睛’,善于从细微之处发现问题,还要多角度、多层次观察思考问题......”集中巡察结束后,各巡察组召开组务会,讨论巡察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策略,畅聊工作感悟,及时归纳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为开展好下一次巡察工作奠定基础。

  据悉,该县还坚持把党章党规党纪及巡察业务知识的学习贯穿每一轮巡察始终,组务会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提升巡察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强化对政治巡察重要性、严肃性、纪律性的认识。(田明杰 李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