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出彩新建安 ——建安优化发展 勇立时代潮头

2019年01月24日16:33

来源:大河网

  区域与区域之间的竞争早已展开。

  区域与区域之间的竞争在于经济。

  潮起四十年,如今的建安已成为许昌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桥头堡。

  今年以来,建安区大力实施“1136”(即围绕在“三力许昌”建设中争当主力军和排头兵这一工作总目标,把握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工作总要求,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抓好转型发展、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改革开放、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六个方面的工作)区域发展计划,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很多工作已逐步走在了许昌市前列,实现了该区年初确定的当好全市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的目标。

  今年10月,在《人民日报》发布的“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中,建安区成功入围“2018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榜单。

  建安人从奋力攻坚到突破跨越,走出一条转型提升之路。

   建安区用实际行动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比强攀高 经济发展始终站立潮头

  2018年,假发行业领航员瑞贝卡集团开始实施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项目,迈出了向高端制造业转型的步伐。

  河南豪丰的“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传动轴生产线上,工业机器人挥动手臂,加工组装着各种零部件。80条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后续建设丝丝紧扣,建成后将形成亚洲最大的传动轴生产基地。

  多年来,传动轴、发制品、农机具,是建安区闻名内外的传统优势产业。现在,这些产业的“转型之变”正雷声阵阵。这是建安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谋划实施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的一个个缩影。

  秉承实业报国的工商精神,多年来建安始终以强大的实体经济,勇立潮头。

  就在工业产业吐露芬芳的时候,另一株花蕾也含苞待放。

  作为国内唯一的假发仓储,阿里巴巴许昌假发仓储项目,与今年开始投产。投运后,许昌建安将变身为世界档发产品的基地,假发电商将围绕这一优势,布建世界假发产业集聚;涵盖了移动互联网研发技术中心、数据分析与挖掘中心、运营呼叫中心的国信互联风景网产业基地为建安的科技腾飞不断蕴集着能量。幻象智谷项目依托于“互联网+”、大数据,能够实现服装智能化、个性化定制……

  为了促进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杰夫商学院、创客空间、众创咖啡、大数据等一大批电商平台相继入驻,打造了线上订单、线下销售,线上产业带、线下产业园的电商发展新格局,开启了“互联网+农产品”“互联网+工业品”“互联网+销售”的新模式。

  丰硕的成果背后除了勤劳和智慧外,对历史机遇的把握和抢抓,彰显了建安人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

   紧抓机遇 探索实践中实现城市发展

  “机遇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稍纵即逝的历史契机。目前,建安区面临省、市打造郑许开黄金三角、推进郑许融合的重大战略机遇,还有自身成为中心城区北进东扩主战场的特有机遇。我们要以主动创新的姿态,来拥抱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建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亚强毫不犹豫地说。

  把握新机遇,需要用心来创新。建区两年来,建安区紧握创新利剑,为传统优势产业披荆斩棘,铺路搭桥。

  9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成功“联姻”,3家企业科研成果通过省科技专项验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全年申请专利1528件。

  科技创新推动了工业转型迈出新步伐,2017年投资同比增长15.5%,增速稳居全市第一位。其中,发制品、汽车零部件两大主导产业产值分别达到150亿元、140亿元;红东方、世纪香入选全省“专精特新”行业领军型企业,环宇玻璃、金欧特入选高成长型企业,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省长质量奖”,世纪香率先成立省级“星创天地”;豫辰在新三板、格皓特等6家企业在区域股权市场成功挂牌,新增数量为历年之最。

  来到2018年,建安速度依旧强劲,前三季度,建安区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增速比规上工业快1.8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7.2%。新增中原股交所挂牌企业18家;瑞贝卡、远东传动轴两家企业被评为省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在“河南民营企业100强”中分居第21位、第47位,其中远东传动轴较去年前移33位。

  积聚动能 打造产业集聚现象级

  2018年前三季度,建安区生产总值完成232.8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全市第一;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增速全市第一;

  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增速全市第一;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59.3%,增速全市第一;

  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80.5%,增速全市第一;

  实际利用外资完成率全市第二;

  省外资金完成率全市第二。

  “产业铸就实力。建安区拥有其他县(市、区)不可比拟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理应在产业兴区、产业强区上走在前列。我们将突出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培育等工作,催生更多龙头骨干企业,培育更多大企业集团,化优势为胜势,真正做大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以产业支撑发展。”谈及产业兴区、产业强区问题时,建安区区长马浩掷地有声地表示。

  近年来,建安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把推动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集聚了强大动力。

  在建安尚集产业集聚区内,中兴智汇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 20 亿元,着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已投产的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项目,目前已确定入驻 8 家国家级和省级检验检测机构,计划招引国家级质检中心及国家重点实验室 20 个以上、省级质检中心 30 个以上,吸引 50 个相关企业入驻,成为中原地区功能最全、技术最高、规模最大的公共检验检测与认证技术服务平台,可实现年收入100亿元。

  截至今年年初,以服务业为依托的建安区特色商业区入驻企业47家,新增规模或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11家,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4亿元,同比增长50%。在2017年度全省服务业“两区”考评中,建安区特色商业区晋级为河南省一星级服务业“两区”。

  另一个重量级的城南商贸物流园聚集区,目前已入驻企业139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6亿元,并荣获“省级示范物流园区”称号。

  目前,建安区已培育出发制品、汽车零部件 2 个百亿级产业集群,9个县域特色产业园初具规模,主要产业载体对全区经济贡献率在80%以上,全区重点项目呈现出集群化、创新化的突出特点。

  2018年前三个季度,建安区累计签约重大项目31个,签约资金189.6亿元,履约27个,开工运营24个,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齐心聚力 围绕民心建设产业强区

  为了充分生态环境优势,完善功能,填补空白,与主城区形成错位互补发展,建安区确立了打造以大商贸大物流为主导,以生态休闲养生为特色,以高技术服务、文化旅游、高端商务、现代金融为支撑的“114”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建设全省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基地。并以此为基础,持续谋划实施交通互联、生态共建、产业互补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在郑许融合发展中先行一步、赢得先机。

  近年来,建安区对全区交通体系进行梳理后,开始了全面提升计划,从东、西、南、北全方位打造快捷交通体系:郑许市域铁路、郑合高铁许昌北站、G107改线、新元大道东延,京广铁路桥……一条条高规格、高标准的绿荫大道,为77万建安人打造出未来之路,更为助推许昌市“东进北扩”、郑许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依靠 “四纵四横”的交通网络,建安区围绕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宜居宜业的生态定位,确立了医养结合、特色教育、养心养生养老的新产业发展格局,着力打造东部生态旅游养生产业带“一心二园三带六基地”。今年年初,伴随着东部生态旅游养生带,建安区打造了1.2万亩的花都大道花卉长廊、城润农业综合体、金汇农业公园、冶庄村花卉苗木基地、小王寨村国储林基地、茶庵李村花卉基地等六大生态基地,全镇花木种植面积达2.5万亩。共吸引入驻企业117家,规模以上企业9家,解决附近就业人员5000多人。

  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节点上,建安人必将从经济发展中汲取经验、汲取力量。

  踏上改革开放的强烈节拍,建安人必将不断扩大开放布局、迎头赶上。

  “建安区会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围绕民心导向加快建设产业强区,打造自然风光美、经济发展美、人民生活美的新建安。”建安区委书记邵七一言语中充满了力量。

  如今,建安区经济规模稳健增长,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为未来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许昌建安已然成为一块投资洼地和价值高地。再出发,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建安人聚力高质量发展,前行的步伐铿锵而雄壮。(李海峰 刘伟 王杨 李水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