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主病逝前妻“现任”对簿公堂 执行法官耐心调解平息“宿怨”

2019年01月25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生前向前妻借款20万,去世后现任妻子成了被告,孙某的病逝导致两个深怀“宿怨”的女人对簿公堂,法官该如何执行该案?2019年1月2日,在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经过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该案最终达成和解,两个女人多年的“战争”得以平息。

  孙某和黄某于2011年登记再婚并生育一子。2015年,孙某因生活需要向前妻张某借款20万元并出具借条,张某当天从银行取款后将该笔款项交付孙某。2017年,孙某患癌病逝。张某认为该笔借款应为孙某和黄某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的共同债务,黄某却称对该笔借款并不知情,张某多次索要未果将黄某告上法庭。法院审理后判决黄某偿还张某借款本金20万元及利息。在该案审理期间,张某申请对孙某名下一套房产进行保全,黄某和其儿子目前在该房居住。黄某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二审法院维持了原判。

  判决生效后,黄某拒不执行,张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朱建光接到该案后仔细研究案情,认为该案症结还在黄某的“心病”上, 决定上门了解黄某的生活情况并做其思想工作。为了防止黄某因工作外出,1月1日元旦这天一大早,他趁节假日休息时间来到黄某住所,黄某提起该案也是一肚子委屈。

  “事情发生后我一度怀疑老孙是不是生前跟张某藕断丝连,没想到死后还让我们孤儿寡母遭这罪,我现在都得抑郁症了天天吃药,这以后可让俺们娘俩儿怎么活呀!”黄某不停哭诉道。面对这种情况,朱建光劝说黄某先稳定情绪,“你才刚刚三十出头,以后的路还长,为了孩子也要想开点。虽然我们也很同情你的遭遇,但是法律不是儿戏,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履行生效判决是你应尽的义务。何况张某也和老孙育有子女,这么多年老孙也没有尽啥抚养义务,张某心软之下把这么多年的积蓄借钱给老孙,老孙突然没了,你说她亏不亏。”

  看到黄某低头不语,朱建光继续劝说道:“现在你还有房子,如果有能力的话还是尽快筹钱替老孙把这钱给还上,免得到时候房子被拍卖你和儿子无处可去,我们也会尽量去做张某的思想工作,看能不能适当让步,这个你们可以到法院再商量。同样是女人,谁也别相互为难了,案件结了好好过日子,一切都向前看……”黄某也知道自己必须承担还款义务,只是内心委屈,听到执行干警的劝说,她表示会认真考虑,和张某进行协商。

  第二天一大早,朱建光组织张某和黄某来到法院,经过一个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张某自愿放弃利息诉求,黄某先行还款10万元,剩余欠款于2019年6月前结清。至此,双方再无纠葛。(李海峰 赵市伟 魏泽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