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建安区司法局开展扫黑除恶、特殊人群管理等执法检查工作

2019年01月25日0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扩大专项行动在特殊人群中的影响力,做好扫黑除恶期间特殊人群管理,确保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经建安区司法局党组研究决定,联合区检察院,组成检查组自1月16日起,深入到全区15个司法所开展扫黑除恶、特殊人群管理等专项执法检查工作。

  “严”执法“细”检查

  检查组通过集中点验、档案抽查、个别谈话等方式,了解了现阶段社区矫正工作的开展情况。通过检查社区服刑人员工作档案,详细了解了社区服刑人员在定期报到、学习劳动、思想汇报、请销假等方面的情况,按照不留死角、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每页翻看的形式查看,将执法检查工作做到不流于形式。同时,检查组还随机对部分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个别谈话,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思想状况,司法所的日常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适应性帮扶工作中是否存在制度落实不到位、违规违纪等现象。并侧面了解了各司法所执法人员是否存在要求社区服刑人员请吃请喝、利用职务之便违反规定谋取利益的情况,有效的保障了社区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

  推动工作落实

  加强重点人员摸排,从黑恶势力界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件精神、社区矫正工作要求、社区服刑人员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集中教育。全面深入开展对重点人员的排查并建立台账,严防社区服刑人员参加黑恶势力活动。鼓励社区服刑人员积极检举揭发,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应积极向司法所或局扫黑除恶办公室举报。截止目前,全区未发现涉黑、涉恶类社区服刑人员。

  重在督察整改

  在督导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各司法所在社区矫正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执行《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切实维护好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切实加强手机定位管理,确保无脱管、漏管;三是要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各项措施,强化报到、思想汇报、外出请假、学习教育等各项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四是要对档案资料进行规范化整理和管理,做到工作台账规范、档案资料齐全,对社区矫正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五是严格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行为,对办理审前社会调查、接收、解矫等各个环节的执法活动,都要做到依法规范、公开透明;六是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能作用,多措并举抓好社区矫正工作。

  当前正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重要阶段,建安区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将严守安全底线,持续发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入有序开展。(李海峰 佘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