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民生答卷”暖民心

2019年01月25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想到我的新房这么漂亮。”1月22日,淮滨县固城村危房改造户楚士华指着宽敞明亮的新房,满脸笑容地说。

        楚士华笑容的背后,是淮滨县委、县政府在民生工程上付出的巨大努力。近年来,淮滨县坚持民生优先,一大把惠民举措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落实。充满幸福感的笑脸,写满获得感的故事,描绘出一幅温暖和谐的民生画卷。

        “原来,家里下雨天不能出门,都是泥,电动车都骑不出去。现在好了,政府将公路修到了家门口,我们出行方便多了。”该县詹营村贫困户滕文友说。他的话,道出了淮滨贫困群众的心声,表达了群众对政府的感激之情。

        一直以来,淮滨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创新采取“1+N+M”“1+7+2”“16+1”等攻坚措施,积极开展标兵评选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扎扎实实答好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首份重量级答卷。2018年度全县共标识脱贫退出5227户、19997人,贫困村退出24个,贫困发生率由13.2%下降到2.24%,脱贫攻坚连续三年综合考核排名省市靠前,2018年5月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

        从“一条街,土坯房”的“水患大县”,到现在的园林绿化错落有致、景观大道宽阔豪迈的“百里画廊,梦里水乡”。淮滨县抢抓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机遇,围绕水景生态园林城市定位,突出城市特色,做好“以文化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以高质量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2017-2019年谋划项目267个,匡算总投资488.3亿元,2018年实施9大类89个项目,匡算总投资额160.1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01亿元,截至目前89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已完成投资98.9亿元。

        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就业与收入是实实在在的体现。淮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就业问题,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积极促进城镇居民增收;加强就业服务,切实提高城乡就业水平;扩大劳务输转,推动劳务经济长足发展。2018年,该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051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68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936人,农民工返乡创业2771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5678人,失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1317人,返乡农民工创业辅导1526人。对192名退役士兵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培训率达80%以上。

        “以前在家务农,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一年也挣不了多少。”在该县栏杆镇四季纺织“扶贫车间”工作的岳少林笑着说,“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一个月挣4000元,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乎振兴。2018年,淮滨县医疗救助累计16.19万人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3662.66万元;151所学校安装视频监控310多台(套),已经联网监控探头2680个,安装报警设备205套;成功创建河南省文化先进县;新增城区及乡镇街道视频595路,村组视频867路,视频在线率动态保持在95%以上。(薛小磊 韩浩 杨德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