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多措并举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

2019年01月25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记者从浉河区相关部门获悉:2018年,该区13个乡镇、办事处、集聚区产业扶贫措施覆盖6371户、15368人,覆盖率达99.31%,产业扶贫措施叠加度达223.77%。

        为了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浉河区产业扶贫政策落实牵头单位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脱贫攻坚指挥部要求和工作部署,会同各乡镇、办事处、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紧扣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多措并举打出一套产业扶贫“组合拳”,有力地推动了该区扶贫产业发展和企业壮大,促进贫困群众增加收入,为产业扶贫工作博得年度捷报。

        资金投入+带贫主体,双重扶持保驾护航

        浉河区持续加大对产业扶贫的资金投入力度,据不完全统计(不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等产业扶贫带贫主体项目自筹投资),预计产业扶贫金融、财政将投入资金12450.83万元。其中,金融扶贫已发放产业扶贫贷款6698.14万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已投入资金2256万元。同时,浉河区通过财政、金融扶持政策,引导一大批本区优势工业、商贸服务业企业、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到产业扶贫工作中来,与贫困户结成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增收脱贫。该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已经形成。

        模式多样+精准发力,企业带贫共享红利

        各乡镇、办事处和区直部门深入推动落实产业扶贫政策,用好财政金融扶贫优惠政策的同时,支持农村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产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经营主体,增强了带贫主体实力和带贫能力。找准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增收的结合点,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与贫困户建立稳定带动关系,通过“多彩田园基地+贫困村+农户”、“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形式,向贫困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提高产业增值能力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鼓励农民通过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折价入股、劳务就业、订单生产等形式,与农业龙头企业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发挥龙头的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实现产业增产、经营主体增效、贫困群众增收,真正让贫困户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扶贫政策+协调落实,多措并举频传捷报

        浉河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多彩田园”示范工程、金融扶贫、标准化茶叶初制加工厂、电商扶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稻虾共作、扶贫车间7个产业扶贫实施细则。通过区委组织部、区委农办、区农开扶贫办、区金融办、茶产业服务局、电商办、水利局等产业扶贫政策落实牵头单位积极组织协调落实,各乡镇、办事处、集聚区结合自身实际周密部署、统筹推进,2018年产业扶贫工作传来捷报。

        据统计,2018年,浉河区完成了178个“多彩田园”示范工程项目,实现了贫困村、非贫困村的全覆盖,带动4493户贫困户,带动贫困人口10461人,贫困户覆盖率达70.54%,8个“多彩田园”项目受到市里表彰;全区金融扶贫共计带贫1410户,覆盖率达22%;茶叶初制加工厂改建扩建,9个乡镇办3937户贫困户签订茶产业带贫协议,带贫4261户次,发放带贫资金383.5万元,依照多种带贫模式对贫困户进行茶产业持续带贫;全区已建电商服务站点30个,其中6个站点位于贫困村,3家电商企业与476户贫困户签订了扶贫带贫协议长期收购贫困户农产品,3万份“浉河区关于电商物流产业扶贫的优惠政策”宣传单页分发各村,并在乡镇开展培训51场,培训学员697人次,其中贫困人口239余人;全区共实施村级集体经济项目54个,在54个行政村广泛发展蔬果茶叶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鱼虾水产养殖、乡村生态旅游开发、纯净水厂及手工艺品生产等产业,年可实现村集体收益235万元;稻虾共作扶贫工作进展迅速,符合稻虾共作扶持奖励政策的贫困户涉及3个乡镇28个村,发展稻虾共作基地2548.27亩,带动贫困户85户,组织集中养殖技术培训6次,累计培训近300人次,为26户贫困户免费发放防逃网3000米和14台增氧机。(薛小磊 徐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