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金河初中:着眼学生全面发展 培养四有四美新人

2019年01月25日1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德育为一切教育之根本,是教育内容的生命所在,德育工作是整个教育工作的基础。近年来,淅川县金河初中以德育为教育目标,培养四有四美(四有:有信仰、有理想、有尊严、有担当;四美:语言美、行为美、心灵美、气质美)的“金河学子”。学校用尊重主体教育让学生修身立行,用尊重创造教育让学生卓越个性,用文明礼仪教育让学生明礼铭志,用追求进步教育让学生全面发展。

  培养优良习惯,成就美好人生。该校始终把习惯培养作为德育工作的核心。开学第一课,学校把习惯养成作为重要的课程内容,示范引领、付之于实践,持之以恒自成习惯。

  借他山之石,让自我完善。学校论坛上的新思想、新理念的碰撞,让班主任做明智、英明、高明的明师;激活学生的自主发展动力,自主管理、自主发展,让自主之花在天宝常开不败。

  重温历史,升华心灵。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与爱国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号召学生用实际行动撑起民族的脊梁,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读书。

  学校定期对学生开展健康保健宣传活动,举行卫生救护演习,举办健康保健知识图片展、健康保健知识竞赛、丰富多彩的学生健康教育,为提高学生掌握健康保健知识,养成健康行为,保障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把学校、班级还给学生,让学生自主管理、自由成长”,学校用自主管理规范学生行为,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提高了文明素养,提升了个人能力。

  智育重在自学,德育重在自治。金河初中的德育工作既注重德育活动结果考评管理,更注重平时工作中的过程管理,还注重学生的自主管理,使德育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生俊东 陈玉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