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湛河区:“三协同”让办案驶入“快车道”

2019年01月25日1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请接到案件后抓紧时间了解案件详情,这两天我们开个碰头会,对案情进一步协商,下周一包案领导听取进度汇报,请做好准备。”近日,平顶山市湛河区纪委监委派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长张锦霞从区纪检监察四室主任王建东手中接过案件。临走时,王主任还不忘多嘱咐几句。

  这是该区创新实施“三协同”办案机制的一个缩影,新机制不仅有效化解了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办案数量、质量、效率不均衡的矛盾,而且大大提高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能力,有效提升了案件办理水平。

  湛河区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如何解决“案多人少”矛盾,同时兼顾办案质量和效率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为尽快盘活案件存量,激发工作动能,提升办案效率,该区积极探索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主导办案,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主任传帮带办案,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指导办案的“三协同”办案新模式。在对各派驻机构办案数量充分摸底的基础上,对办案较少或零办案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进行单元划分,明确分办案件线索和具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作为案件办理主体,对案件办理负主要责任,办案中遇到任何问题,直接向对应的纪检监察室主任请教,监察室主任全程跟踪办案过程,及时传帮带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和区纪检监察室主任定期向包案领导汇报案情。

  “任纪检监察组长快一年了,我现在最欠缺的就是办案经验,这次的协同办案机制真不错,有案件室主任传帮带,还有包案领导全程指导,俺心里一点也不怯。”该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长魏晓峰深有感触地说。

  同时,该区还在案件跟踪问效上下功夫。每周一召开一次案件汇报会,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长汇报案件办理进度,包案领导现场做出点评。汇报会其实也是鞭策会,目的是以先进督促后进,速度快、效率高的肯定会得到表扬,速度慢、差距大的当然会自我加压、迎头赶上。

  “我们积极探索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案件办理新模式,通过纪检监察室主任的全程介入,及时向包案领导汇报案件进度情况,必将在办案水平、办案数量和完成时效上取得新突破。”该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盛少飞告诉笔者,这项机制的实施不仅减轻了区纪委监委的办案压力,而且有力调动了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工作积极性,实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区纪检监察室主任和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在机制创新中的全程参与,推动形成了协同办案的整体合力。

  截至目前,该区25个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全部参与案件办理工作,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独立办案110件,组织处理9人,立案22人,党纪政务处分18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能力和办案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蔡长伟 刘新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