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湛河区:百条指标为82家单位政治生态“画像”

2019年01月25日15: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单位领导班子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是否存在搞变通、玩转移、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您对你单位领导班子工作作风是否满意?”近日,在平顶山市湛河区法院,机关干部正按要求填写《2018年度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调查问卷》,这只是该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检”中一项测评指标。

  为强化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促进该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近日,湛河区通过12个部门牵头汇总项目,用百余条指标对全区82个单位的政治生态进行“年检”、对标“画像”,倒逼基层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

  此次年度考核采取同类项合并、多部门联合,一次进驻、各司其职、配合完成的方式进行,重点了解全区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履行岗位职责、发挥职能作用情况。考核采取自查总结、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核查等形式进行。该区成立10个综合考核组,12个考核方向共列出百余条考核指标,一级指标涵盖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内容,各项指标之下,分设数十条细化指标,刻画全面工作,展现政治生态面貌。

  考核组在实地查看、走访座谈、查阅资料后,随机抽取谈话对象,着重听取各单位班子建设运行、相关职能完成情况、科级干部思想学习、工作实绩、团结廉政等情况,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及时组织专项调查,数据核实、委托专业审计,核查问题后提出整改措施,让部门“专业分”与干部“形象分”结合起来,确保政治生态画像更令人信服。

  “今年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新增设了一些指标,比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帮圈文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内容,这些都是今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点。”该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据了解,考核结果经考核组统一汇总后,在全区通报,综合排名靠后的乡(街道)党委(党工委)和区直单位党组(党委)要写出书面检讨,该区纪委监委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领导干部的考核结果存入廉政档案,作为干部廉洁评价重要依据。(蔡长伟 张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