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湍东镇:文化扶贫推进乡风文明 夯实脱贫根基

2019年01月25日15: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台上欢、台下笑,舞台上下乐翻天。 1月23日,内乡湍东镇北符营村“文化扶贫,送戏下乡”演出现场热闹异常,此次巡演拉开了湍东镇2019年文化扶贫,乡风文明建设的序幕。

  在精准扶贫事业中,湍东镇党委、政府大力实施既富钱袋子,更富脑瓜子的“双富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有力开展文化建设,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风文明。

  完善文化设施夯实脱贫根基

  湍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群众的文化需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要求各村加强文化“七个一”建设,夯实文化助脱贫的根基。镇领导多次下村实地调研,一线落实,高标准打造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广播、体育等相关器材,为丰富村民文化活动,助力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丰富文化活动激发脱贫斗志

  湍东镇不断丰富“三带五联”的内涵,号召各村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最美脱贫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模范代表,开展弘扬良好家风家训、评树新乡贤等活动,在各村树立了榜样,营造了“讲奉献、传爱心、懂感恩、促和谐”的良好氛围。此外,湍东镇还积极挖掘本土优秀文化,培植乡村文化名人,促进乡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双节来临之际,镇文化站组织曲剧团到各村进行慰问演出,给贫困户们送去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激发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湍东镇江园村成功举办了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元旦晚会,传达了党和政府对贫困群众文化生活的真切关怀,极大的鼓舞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勇气,同奔小康的信心。

  传授文化知识拓宽致富渠道

  湍东镇在全镇发出了“文化知识助脱贫”的号召,在各村的农家书屋重点配备了科普、种养技术、家政服务等书籍,动员文化管理员们积极引导贫困户借阅学习,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现场指导。通过学习,贫困户们逐渐掌握了一定的技能,为家庭脱贫致富拓宽了门路。

  好雨知时襄国梦,春风解意赴初心。“乡风文明、精准扶贫、共建小康”在湍东镇已形成共识,一缕缕文明新风正吹拂在湍动大地,吹拂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生俊东 李团 庞恺 李改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