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双一流 出彩农信人” 南阳卧龙农信联社逵清丽:不忘初心的执着追梦人

2019年01月31日11:22

来源:大河网

  导语:为积极践行省联社党委“4+4”工作总要求,以争创“双一流”银行为战略目标,肩负起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使命,在全市农信社系统范围内营造“人人争添彩,农信更出彩”的良好氛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策划推出了“争创双一流出彩农信人”系列活动。该活动以“争创双一流出彩农信人”为主题,通过县级行社推荐、人物访谈调研、网络推广宣传、培育跟踪管理、人物宣讲互动等多种形式,着力讲好新时代南阳农信新故事,用平凡事迹诠释崇高理想,用点滴小事讲述深刻道理,既鼓舞士气,激发干劲,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弘扬南阳农信社系统企业文化,又彰显了南阳农信人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是实现南阳农信社系统持续稳健发展,创建“双一流”银行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

  卧龙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崔庄分社主任逵清丽

  大河网讯 2014年9月,通过竞聘,逵清丽走上了崔庄分社主任岗位。她出生于农信世家:老父亲退休前在基层信用社干了20多年主任,在任时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信贷管理质量非常高,多次获得市级先进,是当时基层信用社主任中唯一一位有高级职称的人。

  传承家风,把工作当做事业

  在这种家庭环境的熏陶下,在老一辈农信人精神的鼓舞下,逵清丽始终把父亲的谆谆教诲铭记于心。她在自己的工作日记中这样写道:“我是农信人的孩子,父亲为农信事业奋斗了一辈子,为人正直,业绩突出,我也愿意像父亲那样奉献光和热,把农信社当作‘家庭’来悉心经营,这不是一份普通的工作,而是一份值得我倾尽一生拼搏奋斗的光辉事业!”

  逵清丽与客户沟通

  崔庄分社共有500多个公存户,凡是有余额的,逵清丽都主动联系维护,对接营销。

  2014年9月底,她去一街道办事处协调开户存款事宜,刚到门口,远远看到有办事处几位工作人员在搬办公家具,她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帮忙干,上上下下跑了十几个来回。东西搬完后,她又是擦桌子、又是拖地,帮着把办公室收拾得一尘不染。她的真心和诚意深深打动了客户,第二天,街道办到崔庄信用社开了户,转入1000多万元。

  曾经为了营销一个4S店的大客户,逵清丽不知跑了多少趟都收效甚微。在与客户闲聊时,客户无意间说到为车喷漆时经常要用旧报纸,有心的她便记在心里,来回跑了好几个废品回收站,大包小包收集报纸,整理、捆绑,凑了满满一车,主动送到了客户手里。该客户目前在崔庄开了3个户,余额高达2000多万元。

  逵清丽向客户介绍业务

  还有一个有实力的客户,找他揽储的人很多,逵清丽去找了好多次,人家总是推拖,还吃了几次闭门羹。从不服输的逵清丽愈挫愈勇,当她侧面了解到该客户正在为来回安装变压器的事闹心时,便多方协调,连续几个晚上加班加点,帮助客户挪好两个变压器,并且又安装好一个新的,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客户很是感动,很快就将3000多万元存款全部挪到了崔庄分社。

  心怀感恩,把客户当做家人

  近年来,在逵清丽的带领下,员工揽储目标从无到有,由少积多,崔庄分社形成了全员营销的良好氛围。截至2018年9月底,她个人揽储已超过1个亿,崔庄分社的客户量增加了近万户。

  如何稳定维护好这些客户群,逵清丽提出了“对待客户就是要像对待家人一样用真情换真心,多一点微笑,就会让客户在炎炎酷暑中多一丝清凉;多一份关爱,就会让客户在冰雪严寒中多一份暖意。”

  只要有空闲,逵清丽都会站在营业大厅,配合大堂经理,做好讲解、宣传、引导、服务工作,抓住储户短暂办理业务的机会,用心沟通,挽留客户,端茶倒水,嘘寒问暖,在点点滴滴中打动客户,成功维系了一大批客户。

  逵清丽有一个珍贵的“口袋书”,小本本上密密麻麻地记载着500多个客户的主要信息,她时不时掏出来翻翻看看,客户生病住院她自掏腰包买鲜花、水果到医院探望;客户生日时她就买蛋糕上门祝寿;客户事多不方便到信用社存取款时,她主动上门服务……

  逵清丽主动上门宣讲

  崔庄分社附近有一对年近七旬的老夫妻,三个儿子都在外地开公司,当逵清丽看到他们每月互相搀扶着颤巍巍地到信用社取外地三个儿子的生活汇款时,热情地对他们说:“老叔老婶子,您二位年岁大了,行动不方便,让我多照顾照顾您们吧!”从此,不论严寒酷暑、飘雪下雨,一有空闲,她就到老人家里坐坐,擦桌扫地、拉拉家常、还定期请医生上门给老人体检……一双老人甚是欣慰,逢人就夸。逵清丽对老人的照顾,感动了老人们的三个儿子,纷纷在崔庄分社开了账户,每月留存资金1200余万元。

  分毫必争,把贷款当作生命

  逵清丽常对客户经理说:“信用社的资金一分一厘都来之不易,我们要跪着放贷,站着收贷,谁让贷款损失一分钱,谁就是败家子!”

  作为分社负责人,逵清丽把贷款质量作为生命线,对逾期贷款零容忍,严管控。风险防控立足一个“早”字。针对有风险隐患的贷款,逵清丽都第一时间介入,排查目标客户,细分建账,强化客户还款意识,达成还款协议,确保良好清收效果。

  逵清丽察觉到一位借款人已离婚外出,下落不明,该笔贷款已产生风险时,她当机立断,不怕得罪人,强力向担保人主张担保责任,最终由三个担保人达成平均还款协议,到期日前全部归还了贷款。

  清收贷款咬紧一个“硬”字。虽是一名柔弱女子,逵清丽在清收贷款时可毫不含糊,铆足了劲儿,敢啃硬骨头。

  2016年,一笔28万元的贷款眼看到期,但贷户王某和其担保人李某竟数日失联。那段时间,天刚破晓时,逵清丽起床第一件事便是打电话联系;夜幕降临时,她回家前的最后一件事还是驾车到处寻找。可一通通电话打过去,无一接通,只剩听筒的滴声;一段段路程奔波过,不见踪影,俩人如同人间蒸发一样音信全无。重重困难令她一筹莫展,辗转反侧,但她告诉自己决不能就此放弃。经过她和同事们一遍遍的执着排查和打听,终于得知王某近期会在某酒店设宴请客。当晚,逵清丽便带着同事早早来到酒店,王某万万没想到在其设宴的大好日子被找上了门,更万万没想到,农信社清收力度竟如此之大。倍感吃惊又爱面子的王某再也顶不住压力,便如数偿还了贷款。

  正是这种清收贷款时永不放弃的韧劲,敢于担当的闯劲和不怕得罪人的轴劲,使得逵清丽带领的崔庄分社连续四年贷款收回率均达到100%,这份佳绩就是对她无数日夜辛苦付出的最好回报。

  勤学精进,把优秀当做习惯

  逵清丽常说“每一个员工,都是我的家人,我作为家长,要带着他们一起前行。”平日里,她非常注重学习提升,以学习携员工进步,促行风转变,带业绩提升。

  逵清丽上门服务

  四年来,她带头学党章、学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业务、学制度,做优秀员工;抓营销、抓维护,做业绩“排头兵”。她本人多次获评区级和省级先进个人,崔庄分社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区级先进单位。

  2018年,逵清丽又光荣地被南阳市总工会授予“南阳市五一巾帼标兵”,员工王菁菁也荣获了市工会“五一劳动奖章”,如今社里已有2名青年员工进入了县级行社中层后备人才库,展现了卧龙联社的行风社貌,确保了党建文明在崔庄分社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心存感恩,执着追梦。每当谈及事业,逵清丽就笑逐颜开,自信满满;而当谈及家庭,她却热泪盈眶,心怀愧疚。丈夫说她是一个“工作狂”,孩子说她是一个“不顾家的妈”,但客户说她是一个“知心朋友”,员工说她是一个“好家长”,联社领导说她是一个“靠谱的人”。逵清丽就是这样怀着对客户、对员工、对农信事业的执着热爱,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诠释了一名南阳农信人应有的责任担当和一名基层农信工作者最美的初心与情怀。

  人物档案

  逵清丽,女,现年47岁,中共党员,现任卧龙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崔庄分社主任。

  崔庄分社在她的带领下,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单位;贷款连续四年实现到期收回率100%和利息收回率100%的“双百”目标;连续四年被评为信贷管理、组织资金先进单位;2018年1-9月各项业务在卧龙区联社赢得综合第一。各项工作均名列前茅,多次赢得领导的好评。她本人连续获评区级先进个人,2018年同时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薛小磊 姬晓燕 张晓明)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