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法院强力执行涉民生案件 为农民工发放案款59万余元

2019年01月25日18: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5日下午,沁阳市人民法院召开涉民生执行案件新闻发布会,沁阳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文启通报了该院自今年1月份以来受理的涉民生执行案件的执结情况,并现场向农民工发放了执行案款59万余元。

  据了解,自1月份活动开展以来,沁阳法院共受理涉民生执行案件52件,执结45件,执结标的132余万元。

  “今天真是太高兴了,感谢沁阳法院的高效率执行,我们30多个民工的工资,共计25万元,1月2日提交的申请,不到一个月就拿到了。”来自商丘市的农民工代表王金磊激动的说。

  沁阳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文启表示,举办此次新闻发布会并向农民工发放执行款,皆在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基本解决执行案过程中的获得感,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阶段,该院严格落实了上级法院要求开展的“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加大了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执行力度,有效维护了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

  据悉,临近年关,既是农民工返乡高峰期,也是农民工申请执行工资案件的频发期。为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取得劳动报酬,保障民生,沁阳法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的工作宗旨,多措并举切实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开辟绿色通道,逐案研究提出对策,确保快立快执,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的作用,对农民工申请人开辟绿色通道,积极采取措施,做到了“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优先发款”,“主动保全、主动查控、主动协调”等,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确保了涉案农民工可以欢欢喜喜拿着钱回家过年,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同时,该院持续加大执行救助和宣传力度。在救助方面,对于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的涉民生案件,该院加大了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执行人进行司法救助,同时积极发挥涉民生案件集中保险救助机制作用。在宣传上,该院通过开展干警大走访和入村包户,积极宣传扫黑除恶和执行工作的同时,把涉及婚姻家庭、赡养抚养、拖欠工资、劳务合同等涉民生的案件作为一项重点,每个干警至少包户走访50家,发放“干警走访服务群众联系卡”,入村张贴失信被执行人公告,及时解答群众遇到的法律疑难问题,为春节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下一步,沁阳法院将继续发挥执行职能作用,不断强化执行工作力度,转变执行工作理念,努力把涉民生案件做实办好,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王辉 张建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