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科学统筹 激发干群扶贫活力

2019年01月28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淅川县把加强党的建设高质量与脱贫攻坚高质量有机结合,狠抓作风建设,狠抓责任落实,重点发挥县四大班子领导的示范表率作用、乡镇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作用、村级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永不撤退的扶贫铁军。

  注重党建引领,激发干群活力。借鉴大移民工作经验,淅川县在全市率先组建脱贫攻坚指挥中心,在全省率先推行并优选130名后备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精选187名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长,把脱贫攻坚作为锻炼干部的主战场。创新开展“弘扬移民精神、弘扬好家风家训,争做最美淅川人”教育实践活动,评选“最美扶贫干部”、“最美脱贫光荣户”等先进典型,鼓励贫困群众向榜样看齐,靠辛勤劳动“摘穷帽”。同时,创新开展“清理村级财务、清理惠农项目、清理不合格党员、深化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专项行动,净化政治生态。

  创新保障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做实“五个一”制度,即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和县脱贫攻坚指挥中心联席办公会每月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不少于一次,县四大班子领导每月到联乡包村点推进脱贫工作不少于一次,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现场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推进会,且每次都进行观摩、评比、排序和通报,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指挥有力、运转有序、落地见效。建立逐级述职制度,通过“逐级听、现场查、快交办、督促改、严追责”五个程序,层层传递压力,倒逼工作落实。坚持上下同责,探索“5+1”督查问责机制,专门成立5个专项督查组和1个执纪问责组,建立问题发现、交办、整改、问责等一整套流程,每次督查结果及时反馈,向乡镇和行业部门通报,对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从严追责。

  脱贫攻坚是锻炼干部的主战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至2018年底,该县先后评选各类先进典型1100余人,提拔重用扶贫干部130余人,5名被评为“明星”和“功勋”的村支部书记享受了副科级待遇,极大地提振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累计督促整改问题1200多处、公开公示党务村务7500多项,先后党政纪处理113人,组织处理16人,警示约谈110多人次,基层信访量下降30%,拧紧了责任链、打通了执行链、凝聚了强大合力。(生俊东 冷新星 康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