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聘请17名文化顾问助力文化建设

2019年01月28日14: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4日,在卧龙区召开的文化建设座谈会暨文化顾问聘请仪式上,卧龙区以区委、区政府的名义为17名文化顾问颁发了顾问证书。著名散文作家周同宾,南阳师范学院教授聂振弢、原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闫天三、著名作家王遂河,南阳文化学者张兼维等17名文化领域专家学者和社会人士被聘请为卧龙区文化顾问。卧龙区委书记高贤信为文化顾问颁发聘书。

  卧龙区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以建设文化名区和文化强区为目标,明确提出要彰显文化自信,用文化聚魂、文化凝智、文化兴业、文化惠民。为落实好这一发展理念,区宣传文化部门进行了认真的前期准备,选聘了一批在全市文化领域内有建树、有造诣、有声望的专家、学者和社会人士担任文化顾问。

  在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围绕如何挖掘、培育、发展、弘扬卧龙区厚重历史文化,打造现代历史文化旅游产业,特别是推进卧龙岗武候祠5A景区建设等方面发表了真知灼见,他们分析现状、交流思想、提出建议,共商文化发展大计,发自内心为卧龙文化建设建言献策。

  卧龙区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101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着丰富的文化积淀,该区力争把文化的软实力变成经济发展的硬指标,实现文化的精神传承和物质引导,将文化做成产业来促进经济社会建设,从而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该区把以卧龙岗武候祠5A景区建设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高标准打造修复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建设。区领导多次组织现场办公,重点围绕规划、征迁、建设、资金“四条主线”做了大量工作,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做好景区控制性详规和景区创建提升规划。拓宽融资渠道,成立融资工作专班,积极与国开行对接,全力包装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了武侯区域92.5亩土地周边相关附属物的拆迁,为文化园全面启动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该区将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扩建方案,利用名人“大家”的集体智慧,汇集聚全国之智,做到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标准,竭尽全力快速推进。将其打造成国内著名的生态文化旅游高地。

  该区还将开展区域内的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对石桥西鄂文化以及丰山、黄山等历史文化遗址等资源进行充分的普查和梳理,在普查的基础上做好规划,突出重点,把保护和开发利用相结合。该区做好相关文化产业的开发,将充分利用白河、独山、紫山等生态资源,结合动漫、水幕电影等高科技手段,做好文化产业的开发,规划以历史名人、历史故事为主的历史文化主题休闲园,着力打造好“二月河文化”品牌。该区将加强对历史文化的宣传,区属豫剧团、说唱团将创作一系列展示卧龙历史文化的剧目,编排《卧龙出山》、《百里奚认妻》戏曲,把著名的历史故事编成戏曲剧目,广泛传唱,唱响卧龙文化。同时将发生在卧龙的历史故事编写成书籍,展示卧龙文化丰厚的历史内涵。(生俊东 王松林 张婉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