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金河初中“三色”德育结硕果

2019年01月28日14: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德育教学工作中,淅川县金河初中注重分层分类有序开展,让学生道德理念明明白白,道德行动清清楚楚。近年来该校通过有效实施“三色”德育,促进了教育教学不断迈上新台阶。

  红色德育。金河初中将爱国主义教育列为“红色德育”。利用清明节、“三·八”节、“五·一”节、“五·四”节、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一二·九”、国家公祭日,以及老一辈革命家诞辰日等,开展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培育爱党爱国爱人民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品德教育。

  绿色德育。学校将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低碳消费、变废为用等方面教育列为“绿色德育”。学习利用植树节、爱鸟周、土地日、世界水日、地球日、环境日、无烟日、气象日、禁毒日、减灾日等国内国际节日,开展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等绿色教育。通过开展“光盘行动”、“净美行动”、“绿荫行动”、“保护母亲河”、“为县城美容”、“为农村梳妆”等主题活动,增强广大学生环保意识。通过“最美寝室”、“最佳床铺”、“文明班级”、“流动红旗”、“文明之星”等荣誉评比表彰,对学生开展绿色德育。

  彩色德育。该校将指导学生学习纸工、木工、手编、雕刻等多彩多样手工技艺文明列为学校“彩色德育”。鼓励学生组建校园学生社团,由校团委领导,归学生会管理,每周开展手工技艺活动。此举在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同时,有效实施了素质教育,弘扬了传统文化。

  “三色”德育的深入实施,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陶冶了学生情操,也使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明校园、文明师风、文明学风日渐形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生俊东 陈玉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