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搭档守青山 平凡之中放光辉 ——记义马市青龙山护林员夫妻

2019年01月29日0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三九”时节,呵气成冰。在义马市青龙山护林防火检查站,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每天行走在山间,风雪无阻,守护好这片来之不易的绿色。

  青龙山森林公园面积达一千多公顷,有200多种植物,青山苍翠,绿水长流,还有红腹锦鸡、猫头鹰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是国家级天保公益林。

  张希盘和老公韩拴财已经在这个山上守护了六七个年头,夫妻二人分工明确,张希盘在检查站检查过往车辆,登记进山人员,韩拴财带着铁锹上山,清理杂草,消灭火灾隐患。

  沿着婉转的山路,来到青龙山护林防火检查站时,张希盘刚骑着三轮摩托车从附近的村子拉了一车的水到检查站,“一到冬天,水管就冻上了,我们只能这样用车拉水吃,像这样一车水,我们能用上一个星期。”张希盘说道。记者在站内看到,三间房屋内,除了护林防火工作所需要的一些设备和工具,还有一张床和一个灶台,虽然简陋,但也算齐全。没有车马喧闹,只闻虫鸟嘶鸣,他们以林为家,守护青山已经成为了他们生命的一部分。

  进山后,沿着崎岖的山路步行约40分钟,记者见到了正清理路边杂草的韩拴财,“今年入冬以来雨水比较少,这些杂草稍微遇到一点火星就会着起来,得清理掉。”韩拴财边干边说。

  清理过后,韩拴财拿起铁锹,带着记者再次向山间出发,山间树高草多,山路狭窄,韩拴财拿着铁锹一路走在前头,不时将路旁的树枝杂草清理掉。“你看到的这些路原来很多都不是路,只是走得多了,也就成了路。”韩拴财边走边说,“像这样的路我每天要走三遍,每天七八个小时巡查下来,至少有十多公里,山里哪里有大石头、大树,我都知道。”

  走了六七年山路的韩拴财对这条路再熟悉不过,但每次上山的时候,张希盘还是要嘱咐他,小心一点。“白天的时候还好,一到晚上,他总要上山转一圈,我让他早点回来,但是每次回来的时候都十一点多了,他不回来,我也睡不着。”张希盘说。韩拴财嘿嘿一笑说,“不走一遍,总是不踏实。”

  “眼看快过年了,我每天巡山的时间会更长一点,虽然这几年禁放烟花爆竹了,但依然不排除会有人不顾及后果,所以我们一刻也不敢放松。”韩拴财告诉记者。张希盘接过话茬,“今年过年还是在站里过了,这儿离不开人,去年家里的对联都是年三十的时候托邻居帮忙贴的,这么多年,也习惯了。”

  夜幕微微降临,山里一片寂静。虽然护林员的工作有些单调和孤单,但在他们守护林场的这些年里,林间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也很少遇到偷猎者,这让他们感到很高兴‍。“我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和生活,也爱上这片广袤的青山林地,希望市民朋友们能够增强森林防火意识,共同守护这片山林。”韩拴财说道。(宋健 任红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