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清凉寺村:邀请乡贤回村议大政 核心任务话脱贫

2019年01月29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吃水不忘挖井人,家是我生命的诞生地和生长的摇篮,这里埋藏着我的根。我离家34年一直在北京生活,但不忘初心,在梦中梦见最多的地方是老家,梦见最多的人是老家的人。魂牵梦绕的家,一直牵挂着我们在外游子的心,只要家乡父老乡亲有需要,在国家政策允许和个人能力之内,我会不遗余力地给予应有关注和支持。”这是1月27日,舞钢市重点革命老区镇尹集镇清凉寺村,召开的本村在外工作乡贤成功人士,回村参加过年议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一位在京某单位工作同志的发言。

敲锣打鼓迎乡贤,娃娃也上阵

  舞钢市尹集镇清凉寺村总面积5平方公里,有农户406户,总人口1396人。其中有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67户,贫困人口567人,是舞钢市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5年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该市检察院和档案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该村党支部村委会突出脱贫攻坚工作核心,团结全村群众英勇拼搏,顽强奋战,千方百计精准施策,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关怀下,夺取了该项工作的重大胜利。全村有157户550人实现脱贫,现有贫困户仅剩余10户,人口只有17人。

  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实施了全村环境卫生整治,改建了楼房化的新村室,整修了各村民组道路及排水沟渠,建成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和文化广场,建成了3个小型游园,彻底改变了全村脏乱差旧貌,前不久顺利通过了市里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验收。

清凉寺村乡贤在“乡贤林区”栽种荣誉林

  为了将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做的更好,为了清凉寺村今后的长远发展大计,经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拴锦,村主任罗宁和村两委商议,决定在春节来临之际,邀请该村在外工作的乡贤回村议政,商讨巩固脱贫成果兴村富民大政之计,进一步激发全村群众脱贫奔小康内生动力。经过筛选,他们从该村200多名在外工作有成就的乡贤中,选出30多位代表发放了邀请函。

  当天清凉寺村回村参加座谈会的30多位乡贤中,有国家干部,有大学教授、教师,有文化艺术知名人士,有知名医生和工商界老板等。他对舞钢市、尹集镇和清凉寺村,在过去一年中务实重干取得的出彩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对清凉寺村求长远发展,扎实巩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很多好建议。

  舞钢市人民政府脱贫攻坚联系该深度贫困村的副市长李广霞,尹集镇党委书记郭志钢、镇长王钦占等应邀参加了座谈会。李广霞在座谈会上致辞欢迎清凉寺村各位乡贤回村议大政。座谈会结束,应邀回村的乡贤代表,在新落成的村室外,栽种了“乡贤林”表示永寄乡愁。(蔡长伟 白东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