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以“三铁”精神治砂还清流

2019年01月30日1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冬日空闲时,暖阳下漫步淮滨县淮河大堤上,放眼清澈透明缓缓流淌的一河碧水,没有了以往单调嘈杂采砂船只和拉砂货车来回跑起的漫天灰尘。“是俺县以‘三铁’精神重拳集中治理河砂,给我们带来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福利!”1月28日,淮滨县谷堆乡沙湾村村民黄治超自豪地告诉记者。

  淮滨县境内河道总长234公里,堤防总长261公里。近年来,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扬“三铁”精神,严格落实“严管、盘活、修复”六字方针,河砂整治成果不断巩固提升。

  据了解,去年5月份以来,中央和省市对河道和采砂整治工作做出重要安排部署后,该县铁心向党看得齐,立即调整充实河道综合整治指挥部,明确了“五到位一眼净”整治目标,将全县划分为“四河一路”五个战区,先后明确2名县委常委负责整治行动,分“集中攻坚周、成效巩固期、长效管理期”三个阶段开展河砂专项整治活动。集中整治期间,全县累计出动10334人次,大型机具1514台次,拆解吊离采砂船只99艘,平复沿河砂堆 21处,取缔沿公路旱砂经营场点110个,复耕81个,拆除违章建筑156处,岸线修复5900米,拆除滴水码头22处,办理行政案件13起、行政拘留20人、刑事案件3起、刑事拘留14人、逮捕12人、起诉5人。铁腕整治抓得紧,创新了网格监管、联合执法、巡河警示、舆情监督、船只管理“五大机制”。县政府统一选聘了135名网格管理员,采取24小时监管,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从县公安、水利、交通、国土等部门抽调43人,组建了联合执法队伍;组建了3支巡河分队,全天候分组巡河;通过发布通知、张贴标语、设立举报箱等方式强化宣传;对外地船只驱离出境,本地船只划定区域停放,对河道内正常的工程、营运、渔民和新造4类船只,建档立卡,编号挂旗,实行红、绿、蓝、黄“四彩旗”标识化管理。铁肩担责谋得远。该县在第三阶段县级管理期,又建立了组织领导、财政保障、专班查处、公路管理、跟踪问效“五大长效机制”。

  为了实现标本兼治管长远,该县开展了河砂整治百日攻坚“雷霆行动”和“零点”夜查行动,分部门制定了三个“清零”和一个“利剑”专项行动;从去年11月23日起,23名县处级领导带队轮流进行“零点”夜查,共发现问题26个,现场进行了交办并及时整改到位;采取“人防+技防”措施,落实“河长+警长”管理,做到巡查监管无死角、全覆盖。依托黄砂超市运营,把淮上交通公司作为全县黄砂运营管理主体,在全县首批布局了5个黄砂超市,统一价格、统一税收、统一管理、统一运输,做活了“盘活”文章。在抓集中整治的同时,同步开展了生态修复,修复岸线5900米,对淮河干流、洪河和白露河河岸陡坡崩塌坡实施整修,整修后撒草籽或种植草皮,计划完成4万亩生态廊道绿化造林任务。委托设计单位对全县河道险工险段进行摸底排查,完成河岸工程和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全面进行专业化工程防护和生态保护。 (薛小磊 韩浩 朱丝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