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易地搬迁贫困户迎来的第一个新年

2019年01月30日15: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记者一大早就来到了西峡县西坪镇牧牛岭易地搬迁安置点贫困户周强家中,老周家三个学生都放假在家,记者发现老周家的“奖状墙”上又多贴了好几张,一家人围着客厅温暖的火炉,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以前的老周家可不是这样。老周一家是在2018年5月底搬进新房子,今年春节是住进新房的第一个春节,老周打算过一个“富足年”。老周指着车里的一大筐白萝卜、大白菜、土豆,还有20多斤的猪肉告诉记者“过去几年孩子她妈妈身体有病,做手术花光了积蓄,过年舍不得买东西,孩子们都没能过个好年,今年搬进新房子,过上好生活了,说什么也不能苦了孩子们。”

  老周以前生活的在木家岈村是西坪镇最偏远的村落,距离集镇23公里,出行不便,接送孩子上学就成了大问题,一旦冬天遇到大雪封山,孩子只能借宿在集镇上的亲戚家中。

  2012年,老周的爱人突发急性肾炎,为了治疗,老周花光了一家的积蓄,再加上这几年三个女儿读书的费用和日常开销,让老周急白了头。

  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给这个家庭带了希望。2016年,老周一家经过民主评议,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通到户增收每人每年2500元,三个读书的女儿均享受到了教育补助、老伴的看病吃药有农村医疗合作能够报销,自己发展的魔芋种植2亩地,也能收入20000元。2017年通过筛选,老周一家享受到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2018年5月,终于搬进了牧牛岭易地搬迁安置区的新房子里,搬进新居后,老周还能时不时的打点零工,一年算下来也能收入几千块,日子慢慢的好了起来。

  老周一边晾晒着腊肉,一边对记者讲到“俺家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明年俺打算在安置区的香菇基地种个10000万袋待料香菇,现在政府免费给俺们发的菌种已经到位,香菇大棚也早就建好了,还有专门的技术人才给予指导,俺只要好好照顾,就肯定能赚钱。”老周对未来充满着信心。(生俊东 王晓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