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祥符区农综开发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1月31日15: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开封市祥符区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紧紧围绕“稳粮、惠民、强基础、增后劲”的工作思路,以精准扶贫为重点,把农业综合开发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通过多快好省建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打造链条促共赢,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更多的贫困户搭上农业开发的脱贫快车。

多快好省建项目。在确定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作目标时,该区坚持把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将宝贵的开发资金全部用在让老百姓得实惠的项目上。2018年,该区在安排项目开发规模时,不贪大求全,而是集中资金扶持万隆、范村两个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从立项、审查、评估到论证、报批、执行,每个环节都严格程序,精打细算。

同时,他们组织监理人员及群众代表全天候对项目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指导和监督,并实行施工工程返工制度,确保了多快好省地完成综合开发项目。该区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杨书勤说:“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上级政府和广大群众都付出了很大努力,我们没有理由浪费一分钱!”

建设高标准农田。该区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中,以中低产田改造为重点,着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和水利条件,大力推广各项节水技术和农业旱作技术,建成了“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井渠管道连成网、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保障了粮食稳定增产。

2018年度万隆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总投资4200万元的范村乡、万隆乡3万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建设中,区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及乡党委政府邀请省、市有关技术专家和项目区乡村干部认真勘察、科学规划,实现了经济效益最大化。该项目完成新打配机电井412眼,完成渠系建筑物182座,埋设输水管道180公里,铺设高低压线路162.5 公里,建35个变压器台区,开挖疏浚沟渠62.1公里,新修水泥路30.05公里,植树6万株。截止目前项目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打造链条促共赢。该区将农业产业化建设与土地治理项目建设相结合、农业综合开发与扶持涉农产业化企业相结合,促进企业、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将开发项目建成富民工程。近几年,该区采取贷款贴息方式,扶持了开封龙大植物油有限公司,河南双鱼食品有限公司等一些重点企业,带动了产业基地建设。

据悉,全区花生种植面积达50万亩,依托开封龙大植物油有限公司等六家龙头企业、139家合作社及131个农业大户,进一步延伸集优质花生种植、植物油压榨、花生蛋白为一体的花生产业链,做大做强花生产业。小麦种植面积约105万亩,依托河南双鱼面粉有限公司、河南普度牧业有限公司等12家龙头企业,多家合作社与农业大户,发展优势小麦种植、优质小麦深加工等,做大做强小麦产业,使一批贫困家庭收入大幅增长。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带动下,该区种植大户、合作组织、“协会+基地+农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已有近千家。

目前,该区小麦、棉花、花生产量跃入全国百强县(区),该区被确定为国家优质粮食产业工程项目县(区),同时被确定为国家粮食核心区建设县(区)。该区区委书记李军说:“祥符区要按照‘打造粮食核心区’的定位,依托农业综合开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努力实现农业效益由低到高的转变,力争在农业高产高效上争当示范。”(董伦峰 赵儒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