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郑龙湖西部棚户区60岁以上老人安置房里喜迎新年

2019年01月31日15: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再有几天就要过春节了,虽然没有和孩子们在一起,65岁的司凤英老两口并不寂寞。1月31日,他正张罗着准备年货,去村里“快乐星期天”文艺演出,和村里的老人唠嗑,约几个牌友打牌……

  司凤英住在新郑市龙湖镇小乔沟村的一间临时安置房里,虽然面积只有24平方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安置房里还设有厨房、卫生间,方便老人起居。最令她开心的是,周围有300多户老人都住在这里,大家在一起做邻居很热闹。


  小乔沟村属于龙湖镇西部偏远地区,交通不便、环境脏乱差,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以至于村民的生活质量普遍不高。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促进社会经济提升,从2017年12月开始,新郑市启动了龙湖西部棚户区改造,首批张沟、小乔沟、王口、刘口、荆王等五个村庄率先启动改造。

  为配合做好龙湖西部棚户区改造工作,新郑市成立了改造指挥部,抽调骨干人员深入征收户家中,进行政策宣传讲解,收集反馈群众的意见诉求,做好服务对接工作,依据政策公平公正做好征收补偿,同时合理规划临时安置区,做好部分人员的过渡安置,棚户区改造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在临时安置房建设过程中,特别注重质量安全。实行公开招标有资质的施工企业,严格落实质量安全监管,采取“一日一督办、一日一巡查”的工作制度,掌握质量安全动态,要求施工单位严把工程质量关,用心建房、严格施工,将建房安全质量落到实处。同时,积极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加强质量安全监督,发现质量问题及时报告,现场整改。

  为做好拆迁群众的过渡安置,新郑市还全面做好临时安置区内各项服务保障,在路面硬化,接通水、电等生活设施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安置区配备了有线电视、网络、商店、活动室等配套设施。


  在龙湖镇王口村,一排排的临时安置房齐刷刷的排列在记者眼前,路面都进行了硬化,文化活动室里,老人们在悠闲的打着麻将、下着象棋。“在这生活非常惬意,以前孩子们不在家我一个人,也比较孤单,现在村里的老人都聚在一起,说说话打、打打麻将,日子过的美的很。并且门前卫生有人打扫,晚上村里有人巡逻,还安装了摄像头,就连过年春联都有人给我们贴,想的真是太周到了!等安置房交付后,我们再同儿女一块儿搬入新小区!”66岁的刘记老人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开心地说。

  “新郑龙湖西部棚户区改造涉及总人口2974户、14355人,目前,我们对拆迁户发放了过渡安置费,针对60岁以上老人,在5个村共建设了1400余套临时安置房。经过前期摸底调查,除60岁以上老人,还对病、残、孕等符合条件的人群均安置到位。拆迁工作要有‘温度’,不能让这样一群眷恋故土却全力配合拆迁的老人们寒心。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开展相关关爱活动,让老人在‘新家’过上一个安乐祥和年。”新郑龙湖西部棚户区改造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王君杰 巴明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