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四力齐发”狠抓秸秆禁烧防治大气污染

2019年01月31日15: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中牟县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作为秸秆禁烧重点乡镇,韩寺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从四方面入抓好冬春季秸秆禁烧工作不松懈。

  提高认识,明确目标。韩寺镇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进村召开秸秆禁烧培训会,及时传达上级党委政府秸秆禁烧会议精神,做到各村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禁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措施,夯实责任,严格现场督导,紧盯责任田块,确保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加大秸秆禁烧工作的宣传,明确任务,充分利用横幅、标语、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及时引导群众进行秸秆还田、秸秆综合利用,促进秸秆减量化、资源化利用,逐步将禁烧工作转变为群众自觉行为。

  落实责任,全面禁烧。秸秆禁烧工作实行“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对辖区禁烧工作进行协调、督查、指导,成立以村支部书记、主任为各村秸秆禁烧工作第一责任人的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门巡查队伍,及时开展巡查工作,发现露天焚烧行为及时劝阻,坚决杜绝焚烧现象发生,全力实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见一处黑斑”的工作目标。

  明确责任,强化监管。与村委会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严格实行村干部包农户、农户田块的禁烧工作制度,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在秸秆禁烧重点时期,巡防队伍开展全天深入村、田块,全方位、全时段、高频率、高强度进行巡查,一旦发现禁烧现象,快速出击,及时扑救。

  据了解,韩寺镇要求,通过治理要努力宣传制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提高老百姓自觉禁烧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网格的监管力量;在防控的重点区域,各村街要把网格化管理作为工作提高的突破口,目标层层传递,任务步步分解,形成由点及线及面,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的全覆盖工作格局;各村街要成立巡查队伍,并进行全天候巡查,发现火点及时扑灭;对落实责任不到位,出现环境污染责任事故的,严格按照责任清单进行问责,全面提升秸秆禁烧工作的层次和水平。(王君杰 马一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