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庵乡瑞林合作社:回归报桑梓 热心助脱贫

2019年01月31日18: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1月29日上午,南阳宛城区茶庵乡丁营村6组贫困户刘丛芝接过本村瑞林合作社董事长林道海的年度400元奖金,热泪盈眶,感激地说:“要不是党的扶贫政策,要不是林董事长,我真不知道日子咋往下过的”。去年5月份,由于不小心,刘丛芝家突遭一场大火,等到她从闺女家赶回来时,四间瓦房烧得房顶全部塌陷,屋内连个布片未留。乡村干部得知情况后及时协调为她重新修缮了安全住房,购置了全部生活用品,瑞林合作社闻讯又将他吸纳入合作社内,处处优先照顾他,每月按时发放工资,一个大字不识的农村妇女像城市工人一样在家门口上班挣钱,幸福的日子从天而降。

  说起瑞林公司,不得不夸夸董事长林道海,他早年下海经商,在外闯荡多年,现在事业有成,在北京、天津等地都开办有企业。2017年9月的一天回老家看望父母时,看到乡村干部正在村里搞扶贫入户调查工作,他也入户看了看本村的几户贫困户,他萌生了回到家乡为家乡脱贫攻坚做一点事的想法。当他把想法告诉乡村干部后,得到了乡村干部的大力支持。2017年10月在本村投资800余万元成立了瑞林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亩种植艾草,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生产厂房,购置了30余台艾草生产加工机械,随后又办起了南阳市艾万家艾草科技有限公司、南阳市宛城区宛艾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等企业,主要从事艾草种植、加工、销售。在郑州、南阳开设有艾产品销售的实体店,在“拼多多”“淘宝”“京东”等知名网站开有网店,销售状况良好。

  贫困户陈祥有,多年孤单一人,连自家名字都说不清,村上群众起的外号叫癞油,又叫懒油,日子没个过头,吃了上顿没下顿,整日太阳底下消磨时光,懒散塌拉。瑞林合作社主动上门做工作,让其到企业务工,手把手教技术务工,每月有500-600元的收入,加上各种补贴收入,2018年人均净收入12500余元,从而顺利脱贫,成为丁营村智志双扶的典型。说起现在的日子,陈祥有有滋有味地说“有乡村干部的帮助,有合作社的帮扶,再过几年还能娶个媳妇哩!”。像陈祥有一样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有10户,涉及贫困人口18人,2018年这些户已有4户、6人顺利脱贫。

  前不久,丁营村瑞林农业种植合作社为本村在合作社务工工作态度良好、成绩突出的10户贫困户发放奖励工资400元 ,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强、自立脱贫信心,其做法广受乡邻称赞。该合作社2018年被茶庵乡党委、政府评为百企帮百村先进企业,董事长林道海也是社会回归人才的典范。林道海自豪地说:“通过政府扶、干部帮、自己干,让贫困户自觉树立自信心,争当早日脱贫典型,早日实现脱贫目标”。(生俊东 袁泽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