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亮点纷呈展新颜 追赶超越勇争先

2019年01月31日18: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抓好年度重点工作落实,1月26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县长方明洋等领导分别带领观摩组对各乡镇重点工业项目、城建项目、脱贫攻坚等进行观摩,旨在充分发挥观摩活动的导向和促进作用,推动全县重点工作迈上新台阶。

  此次观摩活动分五个小组,深入71个观摩点,实地查看21个城建项目、14个工业项目、8个扶贫项目、9个重大项目。刘永国率第一组观摩城郊乡、留山镇、小店乡,方明洋率第二组观摩石门乡、南河店镇、四棵树乡,朱晓栓率第三组观摩崔庄乡、马市坪乡、乔端镇,李筱珂率第四组观摩太山庙乡、皇后乡、云阳镇,李文鹏率第五组观摩城关镇、白土岗镇、板山坪镇。随后,五组共同观摩了产业集聚区。

  在南召县产业集聚区占地600亩的汇融国际电商物流产业园,一期项目建成后,可以入驻小微电商企业700家,整合分散物流企业7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4000个,年销售收入及物流产值12亿元;河南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涂料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南召县鑫泰钙业公司与福建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兴建的碳酸钙产业下游产品生产开发项目。2018年,南召县三棵树共生产乳胶漆、真石漆、多彩漆等10.6万吨、包装桶227万个,实现销售收入3.78亿元,实现税收3350万元。

  南召县华扬龙生科技产业园新建发酵区、办公楼、科研楼、专家楼及附属建筑10万平方米,年产植物酵素及益生菌20万吨。“依托当地资源优势,拉长产业链条,形成集群效应,我县项目建设思路清、重点明、效果好。”观摩组成员对实施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突出招大引强结出的丰硕成果赞不绝口。

  在南召县太山庙横山村协鑫100兆瓦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光伏扶贫工程施工现场,放眼望去4000亩的山坡上架满了蓝色的光伏板,气势蔚为壮观。该区域辐射周边5个行政村、9个村民小组,项目建成后可带动4000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小店乡万亩辛夷种植扶贫基地流转周边5个行政村、27个村民小组的1.3万亩荒坡地。投资3200万元栽植辛夷80万株,林下种植丹参800多亩、柴胡100多亩,帮带86户贫困户增收。在四棵树乡龙湖社区易地搬迁点项目,投资1982万元建设仿古建筑群,与乡主穿街道风格融为一体,建筑面积9975平方米,搬迁安置贫困群众105户399人。

  一天时间内,观摩组入园区、看项目,听汇报、评发展,所到之处,各项建设亮点纷呈,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让人深刻感受到奋勇争先、加快发展的强劲脉动,一股干事创业、一心为民的浩然之气扑面而来。大家一致认为,全县生态产业发展的规模和层次越来越高,工业项目蓬勃发展,链条延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越来越快,民生事业越来越受重视,农村面貌越来越靓丽。

  去年以来,南召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战略上坚持“改革、发展、稳定”,战术上坚持“稳定、发展、改革”,持续走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机遇兴县“四大路径”,着力构建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全域旅游、信访稳定、党的建设、监督落实“六大科学管理体系”,全力以赴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集中精力抓重点、破难点、育亮点,推动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两个高质量”迈出坚实步伐,呈现好的气势、趋势和态势。

  一路走来,大家在看中比、在比中学、在学中思,纷纷表示,这次观摩活动收获很大,一定要学习先进、寻找差距、拼搏实干,凝神聚力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在当天召开的全县重点工作年度观摩点评会上,刘永国指出,通过今天的观摩,大家看到了亮点和变化,找到了差距和短板,比出了成绩和干劲,达到了学习先进、相互借鉴、推动工作的目的。去年以来,在市委“两轮两翼”战略和“项目建设突破年”的指引下,我县坚持每月7号集中开工制度,聚焦项目建设“主战场”,摆下“擂台赛”,举行“大比武”,各乡镇你追我赶、各显身手,谋项目、抓项目,比服务、比作风,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氛围更加浓厚,成效更加明显。

  刘永国强调,要坚定不移走好工业强县路径,以项目建设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抢抓机遇上项目、全县动员抓项目、优化环境促项目,实现大小齐抓、量质齐升。要树立“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围绕“六大产业集群”招大引强,细化任务,明确责任,使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手中有项目。继续实施“六抓带动”活动,充分发挥成功企业家、经济强人、科技能人、成功人士、优势农户、新乡贤在资源、技术、经验、市场、人脉等方面的头雁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辐射带动重要多数。在城镇建设上要牢固树立规划引领意识,坚持“多规合一、多规同向、多规同步”,形成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规划体系。建设要提质,管理要提优,经营要提效。要在乡村振兴上求突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坚持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坚决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继续推广邓州“孟楼经验”,积极探索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要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大力招引培育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南召县长方明洋在会上对当前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南召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文鹏对观摩情况作了点评,与会人员对此次观摩评比活动进行了测评打分。

  县领导吴廷凯、乔宏晓、游金会、苑黎民、张少瀛、陶永祥及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参加观摩评比活动。(生俊东 廖涛 王航 王修文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