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良农公社创始人陈侯杰:返乡创业建公社 立足特色闯市场

2019年02月01日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沁阳市山王庄镇,有怀府三辣之乡之称,在这里,有一个远近皆知的农业电商企业——良农公社。良农公社创始人陈侯杰,1990年出生于该镇闫斜村,是个地地道道的山王庄镇人,现任泽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多年来,他返乡创业建公社,借助互联网传播撬动线上市场,凭借“互联网+基地+农户+众筹”帮农助农模式,将家乡特产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让家乡原生态的特色农产品走进了千家万户。

  据了解,大学毕业后,陈侯杰在郑州一家公司从事农产品包装设计工作,收入不菲。后来,家乡亲邻的期盼,乡镇党委领导的多次拜访看望深深感动了他,他决定回乡创业,支持家乡建设,回馈家乡父老。2015年12月,陈侯杰毅然辞掉了待遇优厚的工作,回到家乡并成立“良农公社”,开启了“互联网+基地+农户+众筹”的帮农助农创业之路。

  陈侯杰的家乡山王庄镇是四大怀药的发源地和怀姜的原产地。姜农大多都是世代种姜,但他们只懂种姜,并不了解怎么加工,主要靠天吃饭,收成好、行情好的时候能多挣点,行情不好的时候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赔钱。他一方面借助互联网推广“山王庄姜”、“四大怀药”等家乡特产,帮助父老乡亲把家乡特产卖的更远,走的更翘。同时,通过实地走访,陈侯杰和他的同伴把这些姜农联合起来,研发了怀姜深加工产品“怀姜糖膏”,让姜农们实现了利益最大化,也让家乡原生态的特色农产品走出了家门,走向了市场。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吃到优质的山王庄姜和怀姜糖膏,陈侯杰在网上开启了“众筹”这一新模式。为什么会想到众筹呢?因为线下市场开发较慢,而他想要借助互联网传播启动线上市场,把有价值的山王庄姜分享给更多的朋友。去年3月,陈侯杰和他的同伴参加了北京“中国好特产”全国评选,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这更加坚定了他们走下去的信心。随后,他们在轻松筹、苏宁众筹等平台募集了资金6万余元,一下子把山王庄姜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并赢得了一大批忠实粉丝。

  互联网只是渠道,要想赢得消费者还是要靠产品本身。为了找到品质最佳的老怀姜,陈侯杰和他的同伴走访了山王庄镇上几乎所有的怀姜种植户,挑选出了最优质的怀姜作为熬制怀姜糖膏的主要原料。如今,他们已和当地15家怀姜种植户、40多家山药种植户达成长期合作。同时,他们还建立了自己的生态种植基地,尝试有机方法种植怀姜。

  从创业开始,陈侯杰就给自己定下“规矩”,凡是客户的订单,品质第一,次品宁愿丢掉也不能发给客户。他坚守诚信,脚踏实地,并凭借优良的产品吸引了许多回头客。

  今年,良农公社又陆续开发了“怀山药薏湿膏”、“铁棍山药嘎吱脆”等怀山药深加工产品,逐渐形成了特产种植和产品深加工的全产业链。

  下一步,良农公社除了在线上销售家乡特产和农产品之外,还计划打造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专业合作社,优先吸纳贫困种植户加入,坚持生态、绿色、有机的种植理念,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形成产业链条,让参与的农户有钱可赚,促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脱贫。(王辉 宋彬 陈威 孟腾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