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春雷”响彻山城 “老赖”美梦惊醒

2019年02月02日09: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30日上午,卢氏县法院在三门峡市中级法院安排部署下,利用被执行人返乡过年的有力战机,两级联动,拉开了声势浩大、为期十天的“春雷行动”集中执行攻坚活动帷幕。

  当日凌晨5时40分,卢氏县法院执行局、法警队40余名干警、15辆警车在办公大楼前集结,赵振营院长做了简短战前动员后,会同7名党组成员带领分包团队干警,兵分两个执行分队,开始拘捕“老赖”行动。

  镜头一:6时20分,第一执行分队根据掌握的被执行人常某近日已经回家过年的信息,直赴常某所在的教师公寓的家中。敲了几下门后,常某应声开门,执行干警在一番释法明理后,常某仍不愿意履行生效判决。执行干警向其送达拘传文书后,强制将常某带回法院。

  镜头二:6时48分,在城关镇某小区,干警们敲响被执行人何某的家门,何某丈夫应声后,执行干警告知法院执行,但何某以不清楚执行人员身份为由拒不开门,并拨打“110”报警。公安干警到达,何某的丈夫将门打开。随后,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何某送达拘传手续,将何某带回法院。因何某以不愿意承担担保债务为由仍拒不履行义务,卢氏法院依法果断将其拘留。

  镜头三:7时10分,第二执行分队在彭光辉副院长的带领下,在城区找寻几家无人后,驱车来到东明镇江渠村。到达赵某家后,几番敲门,赵某的弟弟将门打开,但其谎称赵某未在家。赵某的父母也来到院中,仍告诉干警们赵某不在家。执行干警决定进屋查看情况。

  在二楼的一间卧室中,干警们发现正在熟睡的赵某。赵某带回法院后,向其弟打电话,将执行标的款3.5万元送往法院,案件得以执结。

  镜头四:7时30分,执行干警来到被执行人王某门前,任凭王某院子中狗的狂吠,王某就是拒不开门。干警们冒着寒冷,反复喊话,在风雪中坚守了20多分钟,王某迫于压力,将门打开。王某仍以无能力履行为由拒绝履行义务。执行干警向其宣读拘留决定后,依法对王某实施拘留。

  镜头五:多名申请人申请执行卢氏县某置业公司欠款纠纷案,卢氏法院1月28日约谈某置业公司负责人,要求其履行判决义务,否则依法严惩。1月30日上午,卢氏法院按照上级法院部署,开展声势浩大的“春雷行动”。慑于集中执行的强大声势,当天中午,某置业公司负责人主动来到卢氏法院,履行了50万元的判决义务。

  镜头六:为了确保“春雷行动”取得实效,营造强大的威慑氛围。卢氏法院执行干警执行过程中,在沿途张贴《关于严厉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律文书的通告》,该院巡回审判车行驶在城区繁华路段巡回播放通告。

  当日,卢氏电视台在卢氏新闻播出后的黄金时段同步播放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律文书的通告,助力卢氏法院打击老赖。

  执行车辆悬挂的“纳入失信黑名单天地之间寸步难”、“春雷行动打击老赖”、“欠钱不还判刑坐监”、“要想过好年趁早把钱还”、“老赖不履行执行不停歇”等红色条幅宣传标语,在茫茫大雪中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当日上午,卢氏法院共拘传18名被执行人。其中10名被执行人到庭后,缴清执行标的款88.3万余元,8名被执行人因拒不履行已生效判决文书,被采取拘留措施。

  当日中午,在单位食堂简单吃了午餐后,执行干警顾不得休息,冒着风雪,再次驱车前往偏远的乡镇,找寻失信被执行人。尽管道路湿滑,但执行干警越干越勇,再次拘传7名老赖,并对拒不履行义务的3名老赖实施拘留。

  卢氏县法院再次向失信被执行人发出警告:生效法律文书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具有法律强制力,被执行人必须履行。所有应当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必须主动向申请执行人或者自觉到法院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采取任何方式规避、妨碍、抗拒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将会付出更大的经济、信用及人身自由代价! (贾若虚 赵富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