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从党建美到全域美 勾勒美美与共画卷

2019年02月02日11: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深冬时节,走进党建美学试点村修武县孟周村委大院,青瓦白墙勾勒出云台风格的艺术线条,与“人民至上、共产党好”红色党建品牌标识相互辉映,便民易懂的党建六项制度运行图,精心设计的党员教育管理“榫卯”,透明政策、星级评定结果、党员积分情况公示墙......艺术美感和亲和力如一股股暖流袭来,让人倍感温暖。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发展高质量为目标,在全国率先探索提出“党建美学”理念,以党建美学引领全域美学,用美学经济带动高质量发展,勾勒出了美美与共的画卷。

  基层党建劲吹“美学”风

  从2016年起,修武县在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提升一批、修缮一批、新建一批”建设中,充分融入建筑美学、乡村民宿和党建元素等多重因子,精心设计了“榫卯”和“人民至上、共产党好”修武党建品牌标识和标语,增强了党员活动场所设计美感,进一步提升了党建阵地亲和力。

  修武县187个行政村和各级机关党组织活动场所变美、变靓,其中,高标准党建美学试点村黑岩村、河湾村、韩庄、孟村、后雁门和宰湾村等6个已经建成投运,大位村等村正在稳步推进。

  为了让党员干部在温馨的党建阵地里,过上既严肃又仪式感的组织生活,该县制定了组织生活路线图,严格落实“两清单一规范”要求,推行了一图、一书、一提醒的“三个一”工作法,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让组织生活凸显程序之美;在活动开展中,该县注重线上、线下并重,从线下实践活动,延伸至QQ群、微信群等线上交流活动,使不同领域的党员融入到党组织大家庭中、参与到组织生活中,体现形式之美。

  党建美,美在党员行为上,人人树形象,争当标兵。该县将党员行为礼仪化制度化,各级党员自觉佩戴党员徽章,工作岗位上摆放了“党员示范岗”标示牌,工作服务中第一时间亮明党员身份,高标准约束自我。同时,该县各级党组织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实行了党员积分管理,在一言一行中体现党员形象,人人争当“党员形象大使”。

  “小美”星火燎原为“大美”

  党建阵地美、党员行为美、领导班子强成就了修武基层党建小而美,如何让经济美起来、产业强起来,成就大而美?

  去年,修武县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分期分批赶赴杭州、丽水、信阳等地学习考察,碰撞火花,更新观念,明确了“以美学经济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路美而活。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修武县除了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外,还将全域美学理念融入其中,平原道路、桥梁穿彩衣,山区道路披绿,还傍上彩色道牙,废旧轮胎在道路两侧摆出造型,打造出另一道风景线。该县在焦作市观摩评比取得“三连冠”,荣获全市“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一等奖。

  结合“四好农村路”沿线美学项目、网红景点等,修武县绘制出全域美学二维码地图,吸引游客按图索骥,体验美学,从而带动了沿线15个贫困村、10个美丽乡村、6个党建示范村、4个旅游景点、3个产业园区和3个特色小镇发展,盘活了沉寂多年的旅游资源,打通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其中,在投资4560万元,建成的金云路、东虎路民宿旅游环线中,高标准打造11个精品民宿项目,入住率比改造前提高50%—70%,“云上院子”和汀澜民宿两家获得“最美民宿主”称号,民宿成为修武旅游的新IP。

  文美而兴。七贤镇因魏晋时期“竹林七贤”曾在此隐居而得名,昔日捧着金碗要饭吃,如今,美学注入地方IP。该镇表情萌萌、憨态可掬的“云台小七”,成为形象代言人,还延伸出动漫、微表情、闯关游戏等文创产品,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吸引了“云台小七”冰雪世界和田园居等主题项目落地生根;总投资30亿元的源源生态特色小镇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亚太中商七贤镇康旅度假小镇等一批大项目也即将落地,预计“小七”将带来超50亿元的项目投资,2020年全镇旅游经济收入将达到1亿元。

  随着四好农村路、云上的院子、七贤小七IP、云台古镇和云阶康养小镇等一系列美学经济项目建成投营或正在加紧建设,届时将和云台山的自然山水美形成不可思议的聚合效应,助力修武建设产业强县,打造成为中原城市群的旅游中心、休闲中心、会展中心和文创制造业中心。(王辉 崔红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