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举办非遗项目展示 为醇厚的年味再添传统风

2019年02月04日11: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弘扬老传统,非遗展风采。新春佳节之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再添了一道醇厚的年味儿。近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非遗项目走进社区和幼儿园,精彩的项目展示、热烈的现场互动、满满的成就感和获得感让此次活动的意义更加深远。

  据悉,为丰富全县人民春节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文明的节日气氛,根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春节期间在全省开展“春满中原老家河南”系列活动的总体思路和具体要求,结合全县传统文化工作实际情况,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开展了“新春显传统 非遗进社区”活动。


  中牟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王喜爱介绍,此次活动旨在让广大群众了解身边的非遗项目,掌握传统的非遗知识,唤起全社会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从而形成自觉保护、持续传承非遗的共识。并且,深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全县人民群众春节期间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

  活动期间,中牟县非遗保护中心组织了糖画、面塑、泥塑、剪纸等12个静态项目展示,盘鼓、舞狮、二鬼摔跤、黄河打硪号子等7个动态项目展演,分别走进祥瑞社区、城东社区、姚家社区、小哈佛幼儿园开展新春送福活动。


  精彩纷呈的展示展演吸引了居民和众多小朋友们的关注。糖画展台前,活灵活现的12生肖、栩栩如生的卡通形象尤其吸睛。大家由衷的赞叹说“这是有真功夫的,不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是了不得!”孩子们更是抢着吃到嘴里!甜丝丝、美滋滋,一个个笑的合不拢嘴。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多开展这些有益的文化传承活动,让群众多接触、多了解、多感受、多弘扬我们宝贵的非物质文化。


  据了解,“新春显传统 非遗进社区”活动不仅为非遗知识的普及和非遗项目的展示,搭建一个广阔的平台,而且进一步彰显了非遗的传统性、民俗性、群众性、艺术性,彰显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显著的地域特色;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扩大传播范围,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奠定了基础。

  王喜爱表示,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将非遗传承路径延伸到少年儿童和广大人民群众中间,既丰富了广大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在中牟大地绵延芬芳。(王君杰 马万径)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