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他们缺席了团圆饭,只为守护更多人的生命健康

2019年02月11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节假期里,许多人在忙着走亲访友、家人团聚或举家出游,有这样一群人,窗外的炮竹声声与他们无关,热闹温情的团圆饭唯独缺席了他们,本该放松的假期里他们依然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那就是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护工作者。

  大年三十夜探病房的温暖

  除夕夜的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病房外,比起平时异常的安静,呼啸的风声掠过顿生几分寒意。病房内,却依然灯火通明,各种仪器滴滴的响声之外,是医护人员们不停地奔忙处理病人的突发情况,每晚的夜查房除夕夜依然不间断。与以往不同的是,除夕晚上医护人员们还为每位住院患者精心准备了热气腾腾的饺子。

  河大一附院神经内科医护人员大年三十夜为病人送上饺子

  今年五十余岁的老王来自安徽亳州,急性脑出血而住院十余日在河大一附院神经内科医生的精心诊治下已脱离生命危险,然而病情需要,他与家人依然要在医院度过这个春节,能吃到医护人员专门送来的热气腾腾的饺子让他们感到温暖。当然让他更感动的是有身边的医护人员陪伴着他。对那些除夕夜甚至整个春节都在医院度过的家庭来说,是万不得已的,但凡受到疾病的威胁,就要有医护人员与其并肩作战。同样,少了医护人员的家庭团圆饭虽有些不圆满,但医院多了医护人员陪伴的患者在度过大年夜时会有更多的安心。

  大年初一24小时里的大爱小爱

  身为一名呼吸内科医生的王红燕已是连续第六个年头春节值班。今年大年初一,她值班24小时。不幸的是,家里的五岁女儿在初一凌晨发烧了,在电话的那头抱怨着,“为什么过年别人的妈妈都回家你却不回家?”“别人家都是一起吃团圆饭你都不能陪我一起吗?”自己面对女儿的埋怨却无法反驳,电话这头她虽心中牵挂,却不得不匆忙挂下电话去处理病人的突发状况。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二科坚守值班的医护们

  春节气温急剧变化,很多呼吸科有着生命危险的重病号需要在医院接受治疗。患者的生命健康需要守护,可电话那头家人孩子也需要陪伴,当问到选择医生这个职业后不后悔时,王红燕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穿上了这身白大衣就意味着责任与担当,当然亏欠家庭很多,以后有时间会弥补家人。”

  春节期间,千千万万个医护岗位上上演着这样的故事,他们深知留下来的患者都是需要自己精心照料的病人。医院值班人员紧张,每一位留守岗位的医护人员都是不易的。他们不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饺子,不能喝上全家团聚的小酒,不能听到孩子们看春晚的笑声,只因病人的健康需要他们来守护,每挽救一条生命就是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小爱与大爱之间他们坚守着大爱,还不忘给病患带去家的温暖。(董伦峰 未兴武 程文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