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规矩”变“习惯”文明交通成了鹤壁新风景

2019年02月12日11:21

来源:鹤壁日报

  越线停车的非机动车越来越少,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越来越多,闯红灯逆行的越来越少,文明交通标识越来越多……春节期间,漫步鹤壁街头,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更加文明的城市交通秩序,也给这座城市增色不少。

  行人过马路,机动车司机主动礼让

  越来越多的市民注意到,在我市城区主次干道的机动车停止线前,都印制有“礼让行人”四个醒目的大字。

  2月6日(大年初二),在北京工作的何先生结束值班后赶回鹤壁。说起家乡的变化,他十分感慨:“过年车多人多,机动车和行人以前都不太会互相礼让。这次回来我发现,不管是私家车司机还是出租车司机,绝大多数会主动礼让行人,市民的素质提高了不少。”

  红灯亮起,非机动车驾驶员自觉在线前停车

  2月10日(大年初六)下午,在大连理工大学就读的市民小周骑着电动车到姥姥家吃饭。途经淇滨区九州路与兴鹤大街交叉口时,正好亮起红灯。令小周没想到的是,随后过来的四五辆非机动车,都和自己一样停在了停止线前,没有一辆车越线停车。“以前许多人会超过这个线,尽量往前凑,想早点过去,今天天冷,过了4个路口,看到大家都自觉地停在线前,的确令我感到惊讶。”小周说。

  由“规矩”变“习惯”,文明交通成为新风景

  “车让人,人看灯”,在城区各个交叉口的交通信号灯柱下,都悬挂着这样一块文明交通标识。

  在焦作工作的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出门,他发现鲜有行人闯红灯过马路,绝大多数人都是等绿灯亮起,走斑马线过马路,有人走了一半,发现红灯亮起,就待在安全岛内等待,过去不看信号灯、随意过马路的场景看不到了。

  据了解,2018年年底,我市交管部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活动,淇滨区市政管理部门印制、悬挂了一批文明交通标识,引导人们自觉将“规矩”变成“习惯”,让文明交通成为了城市一道新的风景线。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