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商务局驻村扶贫队长:牵着春风进山村

2019年02月12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贾,新年好!去年香菇收入不错吧?”2月1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张金有带着春的祝福和希望回到了赶仗村,没有喘口气就直接到贫困户贾建国家中走访。

  在西峡县米坪镇赶仗村,张金有可称得上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

  今年42岁的张金有,是西峡县商务局驻赶仗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从2017年5月驻村那天起,他就和群众打成一片,茶余饭后,田间炕头,每个家庭都留下了他走访的身影,村民们慢慢认识了这个个头不高、满面笑容的工作队长,全村300多户群众的生活状况,他了如指掌。

  “帮群众办点事,我很开心”

  在赶仗村,张金有就是村民的“知心人”,大家一有困难就会想到他,有啥高兴事儿,找人分享还是想到他。

  “金有,我儿子药吃完了,你帮我从县城再买点吧”“我腿脚不好,帮我去镇上取点钱吧”“帮我交点话费吧”……

  对于群众的求助,张金有来者不拒。有时候,给群众办事需要托熟人,还需要垫钱,但他从不向群众提起。用他自己的话说:“帮群众办点事,我很开心!”

  翻开他的驻村日记,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需要做的和已经做完的事。双庙组断水了,他组织村民抢修水泵;岔河组的大转弯道路结冰,他连夜安装警示牌;太阳能路灯到了,他电话请教专业人士,远程指导安装到位……

  “遇见金有,算是遇到了贵人”

  俗话说“人穷志短”。该村姬后组贫困户姬新文,妻子病逝后欠下七八万元外债,姬新文觉得生活毫无希望,在村里见人总是低着头不说话。

  “必须尽快帮助姬新文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张金有对工作队员说。他经常到姬新文家里了解生活近况,向他讲解扶贫政策,帮助他从出租屋搬到镇易地搬迁安置房,并为他提供易地搬迁小区管理员和治安员两个公益性岗位,让他在家门口边工作边照顾孩子上学。

  渐渐的,姬新文变了,走路腰板也硬了,对人也热情了,逢人就说:“这辈子遇见张金有他们,算是遇到大贵人了!”

  去年3月份,姬新文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是来服务群众的”

  扶贫驻村是一份责任,在张金有的内心深处,时时刻刻想的是如何让村子变美,如何让群众致富。

  在张金有的驻村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农村的经济发展,群众的共同致富,必须有一个或者一批有眼光、有胆识、懂经营的致富带头人。”他在调查民情过程中,格外注意人才的发掘与培养。

  他把电子商务培训带进了村,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了一批电子商务人才。在他的协调下,两家专业在线上销售农特产品的企业,与该村签订村企对口扶贫协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帮助村民在线上销售以香菇为主的农特产品。2018年,该村线上销售香菇3万公斤,货值130万元,直接带领8户贫困户人均增收3500元。

  事事想着群众,事事为了群众,正如张金有所说,“我是来服务群众的。(生俊东 李金喜 张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