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今日召开

2019年02月13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2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信阳市平桥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第二阶段会议在平桥会展中心举行。

  信阳市平桥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

  平桥区委副书记、平桥区政府代区长董立淳讲话

  会议由平桥区委副书记、平桥区政府代区长董立淳主持。

  会上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董立淳对2018年度经济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充分肯定去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他表示这次区委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 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市委五届八次全体会议精神,经区委常委会研究召开的一次全局性会议。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克难攻坚,奋力拼搏,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九大体系”建设,做好产城村三篇文章,经济社会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良好态势。初步核算,全区完成生产总值336亿元、增长8.8%;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70.7亿元、增长9.9%;固定资产投资93.6亿元、增长13.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4亿元、增长18.6%, 税收占比8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2亿元增长1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30元、增长9.2%。 其中,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市首位,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和财政收入质量居全市第二位,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动能转换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迈出了新的步伐。

  董立淳强调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必须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科学谋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精准发力,着力抓好聚力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支撑;聚力产业升级,转换发展动能;聚力创建提质,提升城市品质;聚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力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聚力精准方略,决胜脱贫攻坚;聚力污染防治,改善生态环境;聚力富民惠民,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等八个方面的工作。


信阳市平桥区委书记李灵敏讲话

  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书记李灵敏表示这次区委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区今年经济工作,引导全区上下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握发展大势、保持发展定力,奋斗新时代、扬帆再出发,奋力开创平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这次会议,既是总结表彰会,也是加油鼓劲会,更是动员部署会,对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李灵敏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深化“九大体系”项目支撑,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继续做好产城村三篇文章,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高质量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平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以上,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为造福信阳、添彩中原作出平桥贡献。

  李灵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我们看待经济形势变化、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依据。从全球视野看,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全球100多个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只有十几个成功进入高收入经济体,都是因为自觉顺应了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近年来,发达国家纷纷抢占新一轮产业变革制高点,美国先进制造业战略、德国工业4.0、英国工业2050、新工业法国等相继推出,发展中国家也奋起直追。面对全球经济格局重构的激烈竞争,我们只有通过高质量发展,才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

  李灵敏强调要把握大势,开拓进取,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明确目标,把握关键,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定力;突出重点,统筹推进,走稳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强化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三新好班子”的代表,明港镇党委书记刘光金发言


“三新好班长”的代表,胡店乡党委书记金涛发言


“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的代表,原区职教局驻长台关乡杨庙村第一书记秦国政发言


“道德模范”的代表,龙井乡中心小学教师汪婷发言

  会议还表彰了2018年度平桥区各类先进单位和个人。获得“三新好班子”的代表,明港镇党委书记刘光金;“三新好班长”的代表,胡店乡党委书记金涛;“五面红旗”的代表,陆庙办事处筹建处陆庙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明娥;“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的代表,原区职教局驻长台关乡杨庙村第一书记秦国政;“道德模范”的代表,龙井乡中心小学教师汪婷;“突出贡献奖”的代表,信阳舜宇光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景朝分别进行表态发言。(薛小磊 殷乾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