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县西村乡平顶窑村:小山村里气象新

2019年02月13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唯有中军寨,入目似故乡。”依惯例,退休教师毋清煜于大年初一回到了修武县西村乡平顶窑村。仅仅时隔一年,故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他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自创了上述诗句。

  平顶窑村遗存有九座古兵寨,中军寨位居其中。九座兵寨尽显了这个村子历史上兵家必争的险要,该村却也因为地理位置偏僻在改革开放的滚滚大潮中被世人遗忘。多年来,村民想方设法举家外迁,最终使这里沦为省级贫困村。

  “原来到下庄的路只能容下一辆车通行,迎面会个车都极其危险。这次回来,我发现村里依地势新修了几处会车点,这下行车可安全多了!”指着栽植在路两旁的樱花、海棠、树状月季,毋清煜眼前一亮,说:“开花后,这里一定非常漂亮,到时候我还要再回来看看!”

  “毋老师,您回来得少,咱村的变化可不止这一点。”在当地粮食部门工作的田新中接话说,“过去的一年,我可没少带人来咱村采风看景,大家看到村里的点滴变化。一会我带您四处逛逛,看看咱们的新村委会,看看咱们的文化广场,等到晚上,再带您看看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将整个村子照得亮堂堂!”

  “这些我也听说了,是焦作市公安局驻村第一书记许昕带领大家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前段时间他还当选了‘最美警察’呢!”一直关注家乡变化的毋清煜随后问道,“听说毋水龙家也要脱贫了?”一旁的毋凯回答道:“前两天俺还和许书记一起帮水龙家算了算账,他家三口人去年一年你猜人均收入有多少?2万多元呢!”

  “凯凯现在是咱村的党支部书记了。”田新中拍着毋凯的肩膀向毋清煜介绍。1989年出生的毋凯,2009年退伍后生意做得风生水起。2018年,该村两委换届选举,许昕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里每一名党员和群众代表沟通交流,引导大家抛开家族观念和个人恩怨,选齐配强了村两委班子。

  “我们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整个帮扶过程,一定要留下一个‘不走的工作队’。”许昕说,“和毋凯同龄的郭杰,也当选了村委委员,为了腾出时间和精力给村里多干点实实在在的事儿,他把自己在郑州的公司都委托给同学代为管理了。”

  “过去咱村人都想着搬出大山,现在想回来的人可不少呢。村民郭新房的儿子郭清峰去年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村里选择自己创业,打算为平顶窑村的脱贫事业作贡献呢!”许昕对毋清煜说。(王辉 张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